網購自動輪椅五花百門 程福源呼籲使用者購買時注意質量

2022-02-11 畀條路行下啦!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321

時間:2022年02月12日 4:04

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副理事長程福源亦是該會唯一的輪椅修理員。

程福源有多年修理輪椅的經驗,亦是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唯一的輪椅修理員。他指出輪椅的產地不同、質量、速度及價錢均不一。留到近年不少人士會由淘寶購得不同規格、五花百門的輪椅,使用者在購買時應注意質量,尤其網上售賣的輪椅格價差別大,質量亦參差不齊。他又呼籲政府應在此方面應多宣傳。

程福源表示,未必每個使用者在購買時會意識到輪椅是否合符安全標準,若由醫療器械中心所有購得的輪椅則有其標準。「澳門暫時對(電動)輪椅規格、速度等沒有規範⋯⋯使用者上網看到(喜歡)規格、車型咪自己買」。

若考慮輪椅速度,程福源認為,台灣或外國的比較適宜,而內地的則視乎規格。台灣或外國入口的輪椅限速為8至15公里/小時,「基本不會快得去邊,而內地買的輪椅規格、標準不同,有些行電池、有些行電球摩達,行電球摩達就快啲如電動車咁,時速高啲。由於其車身輕,就好易翻側,一遇到斜路、行快啲、一轉彎就好容易反轉,呢類輪椅基上適合於內地公園、小區內代步。由於現時淘寶購得,價錢平」。

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副理事長程福源展示不同產地的電動輪椅。

他又指,通常其會員的輪椅速度限制於5至15公里/小時。以台灣為例,其限速10至15公里/小時,但可以調慢。「最高速度通常喺新車、新電,但一電力不充足就下降為10公里/小時,這速度唔係好快,由台灣及外國入口的車比較平穩,不易翻側」。他又強調,若小心使用輪椅肯定安全。

若考慮價錢的話,相比台灣或外國,內地較平宜。程福源指出,台灣入口的輪椅一般兩萬澳門元(下同)左右,外國的話則三至五萬元不等。「若淘寶的話,兩三千至八九千元都有,由於格價不同,質量亦參差不齊」。

目前,程福源每日起碼要修三或四部輪椅,但由於輪椅的款式不同,一旦要修理時難集齊必需的零件。

他指出,近年不少人士會由淘寶所購買不同廠家生產的輪椅,這些輪椅一旦要修理,在配齊零件方面有困難、耗時。「我而家連維修都覺吃力,若外國或台灣入口,我做開有配件,容易搞。但內地淘寶返嚟,部部廠商不同,標準、規格不同,很難。我難以買齊咁多配件,配件亦五花百門,十幾種,連粒螺絲都唔同,都好大問題⋯⋯但很多使用者由於生活條件有限制,多都想用修好已壞的輪椅,儘量可慳則慳」。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