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家取代馬家帶領中總

即時報道

文:盡論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680

時間:2021年11月24日 0:00

澳門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今(23)舉行第八十一次會員大會,崔世昌獲選為中總會長,而原會長馬有禮則任永遠會長。

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 (資料相片)

崔世昌表示,本澳經濟正有序復甦,面對國內外不穩定因素影響,必須加強裝備迎接各種挑戰和機遇,以創新思維、敢拼搏精神,融入大灣區發展。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澳門帶來巨大的機遇,積極配合國家的「雙循環」政策和特區的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

新當選的中總副會長高開賢表示,中總在推動經濟復甦的同時,要繼續深化區域合作,謀劃長遠,加快「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拓展更廣闊的區域合作空間,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家「一帶一路」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工作,鞏固可持續發展的根基。

於1913年1月成立的「澳門商會」,在1916年正式定名為「澳門中華總商會」。中總商會,在澳葡政府時代為華人社會領袖,當年中總商會(理事長)會長何賢是為華人代表。回歸後,中總亦就成為執政聯盟主要成員,包括在行政會和立法會都必有成員參與。

而從上世紀五十年代起迄今,中總商會先後由澳門傳統的三大家族的何馬崔「主政」。當中,在何賢先生去世後,1984年由馬萬祺接任會長、及至2010年由其三兒子馬有禮出任;現在則由崔世昌出任會長,而崔亦是立法會副主席。

另外,立法會主席高開賢之前出任中總理事長,新一屆則轉任副會長。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