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勝倡設城規局統籌房屋規劃推動適度多元

2022-02-25 五階梯房屋政策多面睇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724

時間:2022年02月26日 12:12

澳門地區發展促進會會長、城規會前委員陳德勝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上月底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下稱:研究),當中預計本澳社屋、經屋、夾屋等「五階梯房屋」未來需求數量。澳門地區發展促進會會長、城規會前委員陳德勝認為,A區公屋規劃相當擠擁,他建議政府設立城市規劃局,讓本澳城市規劃真正做到適度多元,同時為本澳未來數十年的發展路向作出清晰規劃。

一道道屏風樓成為本澳回歸後城市發展的最大特徵

陳德勝表示,是次研究是希望積極解決居民對房屋的需求,他表示予以肯定,然而,如果要為下一代人設想,本澳區域的人口就業、出生率、人口分佈等方面就需要有更細緻的資料庫數據去支撐,例如要分析北區有多少居民需要跨區就業、他們的工作種類等,從而進行房屋及城市規劃。

「如果看單一一個報告,說二〇三〇年有多少經屋,其實是滿足了政治壓力,如果我們說『唔好起咁多』,可能受到批評。」陳德勝認為,政府可以通過優化經屋制度,照顧基層所需,鼓勵居民「先租後買」,推動青年及專業人士向上流動,而無需要去建設「另類」的夾心階層房屋。

陳:城規都更不能混淆

研究提到,特區政府將着重有序落實「五階梯房屋」政策,推進房屋規劃;同時政府亦會做好都市更新房屋的相關工作,積極推動包括橫琴「澳門新街坊」等區域合作下的房屋政策的落實,為居民提供更好的居住和置業選擇;近日,都更會亦邀請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及澳門大學代表介紹是次研究。

一道道屏風樓成為本澳回歸後城市發展的最大特徵-2

陳德勝表示,總要有人提出未來本澳需要多少房屋,但這些工作不應由都更範疇人士去「領軍」。倘若單純從都市更新層面去談建築,例如就本澳18區的佈局,以及未來本澳需要多少夾屋及經屋等等,做法是「倒行逆施」,他強調,城市規劃與都市更新不能混淆。

二〇一四年本澳新《土地法》、《城規法》生效,至今已接近八年。陳德勝強調,兩部法律有利本澳的土地佈局,過去,政府利用《土地法》用到「淋漓盡致」,收回很多土地,但卻沒有好好利用《城規法》,從來不知道本澳未來如何發展。

研究亦提到,目前在建及規劃中的經濟房屋單位方面,在新城A區約有2.4萬個。陳德勝相信,A區公屋規劃相當擠擁,擔心A區將來將變成石排灣樂群樓一樣,「全部遮天蓋日」,住戶平日生活根本難以接觸陽光。他關注將來新城A區2.4萬經屋當中,有多少人可以原區就業。他坦言,一旦居民需要跨區上班,東方明珠一帶的交通就會不勝負荷,故希望能由「城規局」統籌A區發展,讓本澳規劃真正做到適度多元,以及能顧及往後數十年發展。

「城規局必須要有各方面的專家,以及真正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進行規劃。」
陳德勝建議本澳城規會需要「升格」成城規局,同時設置城市規劃館,以更好展示當地的城市規劃。他指出,國內的省、市設有城規局、資源局,能夠清晰預計未來區域如何發展,預留土地用作房屋、環保、就業、交通規劃,將來的投資亦能透明化。而本澳的城規發展亦需要配合國家規劃,不能以單一的建築專業範疇去掌管城市規劃。

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余健楚(右三)

中總:適時探討放寬按揭成數

另外,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余健楚早前撰文對該研究予以支持和肯定,認為該研究為政府推動房屋供應做到「心中有數」。但他指出,建築界、地產業對未來前景的預判及部署經營的規劃感到十分困難。一方面,業界仍然面對疫情的挑戰;而將來五階梯房屋中的社屋、經屋、夾屋及長者公寓的供應總和數量不少,以及橫琴的澳門新街坊項目提供約4000個單位,這或對私樓市場起到一定的壓抑作用,適時探討放寬按揭成數有現實需要。

「同時,建築界對推動私樓的態度將更趨審慎。」余健楚表示,維持公私房屋市場平衡健康發展的關鍵在於平衡供需關係,現時有7成多的澳門居民擁有私人物業,且目前房屋總量供大於需,希望政府在房策上,能多對公私房屋市場平衡健康發展有更多的闡述,讓業界有更充分的準備。

關注私人市場樓價高企 促適時推出拍賣土地

報告提到,截至二〇二一年第三季,處於設計階段的私人樓宇單位有8,850個,在建單位有1,750個,正進行驗收的單位有1,330個,合共有11,930個單位供應。

有地產業者認為,過去幾年本澳不少土地因利用期滿被政府收回,目前,私人住宅市場缺乏大型私人項目,希望政府適時推出土地拍賣,相信有助穩定私人市場;但亦意見認為,如果政府只推出一幅土地供拍賣,擔心會造成「爭地」,變相抬高競標價格,希望政府長遠保證有更多土地進行拍賣,並適時推出有關時間表。另外,有地產業者希望當局集中精力處理私樓價格遠超市民購買力的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