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外國人本月15日起可申請來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026

時間:2021年09月9日 19:1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鑑於近期香港的疫情已受到進一步控制,故有條件放寬已在香港長期逗留「非居民外國人」入境,允許入境前21天未曾到過內地、澳門或香港以外的地方的 5類「非居民外國人」申請入境。有關措施於9月15日開始接受申請,最快9月20日可以入境,獲豁免人士入境時仍須出示核檢陰性證明,入境後仍須接受14天醫學觀察措施。

5類獲豁免人士包括:已取得澳門有權限機關發出的居留許可人士;已取得澳門有權限機關發出的外地僱員身份的逗留許可或以工作為目的的入境憑證的人士,及其取得逗留特別許可的隨行家屬;澳門居民的配偶或近親;來澳參加重要商務、學術或專業活動的人士;已獲澳門高等教育學校錄取的學生。

上述5類人士需要符合條件才可申請入境,12歲或以上之申請人必須出示香港特區政府認可的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程序,或出示不適合或不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醫生證明。獲豁免人士入境時仍須出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境後仍須接受14天醫學觀察措施。澳門居民的配偶或親屬需由澳門居民作出申請,來澳參加重要商務、學術或專業活動的人士須由澳門的機構或企業作出申請。

當局料申請人數不多

第一批從香港來澳的外國人會在9月20日來澳,本澳醫觀酒店能否應對?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現時每日從香港來澳的中國公民,即包括內地、港澳台人士大約70至100人。她認為符合條件的相關人士有必要才會來澳,預料不會比現時每日從香港來澳的人員多。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補充,當局暫時未有預估旅客數量的資料,但會密切留意相關的來澳人士,以及監察醫觀酒店的情況。

仿傚「來港易」?治安警︰目前由港來澳人士仍需醫觀

香港政府日前公佈,將於本月15日推出「來港易」計劃,容許內地及澳門的非香港居民免檢疫赴港,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口岸每日名額各1,000人,有關人士入境時須持有核檢陰性證明,抵港後亦要接受定期病毒檢測。有傳媒關注本澳門會否推出類似對港措施。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回應稱,「來港易」計劃只是港府推出的措施,詳細內容建議參考港府所公佈的資訊;而到目前為止,由香港來澳的人士,入境後仍須接受14天醫學觀察措施。倘有最新資訊,當局會適時公佈。

接種第三針疫苗仍言之尚早

另外,有傳媒關注澳門何時開放打第三針疫苗,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是否需要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政府正持續收集相關數據,包括世界各地對第三針的政策措施,以及各研究機構的研究數據,待具備充足的資料證據,澳門才會作出相應部署,目前只處於構思方案的階段。

對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當局有兩方面的考量:第一、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為居民接種第一針與第二針新冠疫苗,當局致力推動提升重點人群、長者與青少年此3類人士的接種率;第二、考慮到藥監部門尚未正式批准使用第三針疫苗,包括國家藥監局尚未正式批准第三針國藥滅活疫苗的使用,美國和歐盟的藥監部門也尚未正式批准許可使用第三針mRNA疫苗。因此,當局需要收集更多數據,才可決定是否需要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以及哪些人士需要接種。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