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延期7日 重啟外訪 過半住戶已完成問卷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344

時間:2021年08月20日 15:15

統計局局長楊名就。

統計暨普查局今(20)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將人口普查的資料收集期順延7日至8月28日,同時於本月23日(下周一)恢復普查員的外訪工作,安排800名普查員向未提交問卷的住戶收集資料。局方表示,人口普查現時回應率為50%,約有10萬戶未填寫資料,呼籲住戶可繼續透過網上或電話方式提交資料,爭取回應率達85%。

圖片來源:統計局

統計局局長楊名就表示,原訂於8月7日至21日進行的2021人口普查資料收集工作,受本澳有新增確診個案影響,暫緩了普查員上門收集資料的工作,故經徵詢衛生局並在做好各項防疫措施下順延資料收集期。他稱,根據以往的經驗,有信心7日內可完成餘下工作,若最終回應率達到85%,相關數據已經具代表性。又提到,10年前的人口普查最終回應率為80%。

局方表示,截至8月19日,全澳共有10.5萬住戶完成人口普查問卷,根據以前的統計資料推算全澳共有21萬戶,故現時回應率有50%,約有10萬戶未填寫資料。

有傳媒關注人口普查延期是否影響原定的公佈結果時間。楊名就回應指出,原計劃今年年底公佈初步結果,即使現時延期7日收集資料,仍有信心如期公佈初步結果。至於早前計劃於明年4月公佈人口普查的詳細結果,則需視乎處理數據的情況,或會延期1至3個月公佈,但局方會爭取如期公佈。

前紅黃碼區不去 上門做足防護

亦有傳媒關注局方會否派員到前紅黃碼區,楊名就表示普查員不會到紅黃碼區,而是會透過寄信方式提醒有關住戶填報資料, 住戶可透過網上填報、電話訪問提交資料,預計涉及前紅碼區61戶和前黃碼區83戶。他指出,經衛生局和局方評估,這是最安全方式。

防疫措施方面,楊名就提到,今次開展外訪工作的目的主要是提醒住戶用不同方式提交資料,鼓勵住戶透過網上、電話方式提交,普查員亦會現場幫住戶開通線上填報等,如非必要不會進行現場訪問,盡量將接觸住戶的時間減到最短,風險降至最低。

他又指,因應衛生局的防疫指引,局方規定所有普查員必須於8月23日前的48小時內完成並通過核酸檢測;普查員每次進入普查工作站需出示綠色健康碼及測量體溫,工作期間必須全程佩戴口罩,訪問時應與受訪者保持最少1米的社交距離,並在訪問住戶前後皆以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及手機平板等。

住戶亦可透過填寫局方早前郵寄的紙本問卷提供資料,有關問卷須交回人口普查工作站。楊名就提到,現時普查工作站有所調整,由原有的10個站合併至6個,包括:培正中學、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高美士中葡中學、海星中學、氹仔坊眾學校、以及教科文中心工作站。

有關人口普查詳情,可瀏覽2021人口普查專頁(https://www.dsec.gov.mo/Censos2021),或致電人口普查熱線8809 8809查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