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外闖更需勇氣? 阮同學:赴台升學找更多機會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337

時間:2021年08月20日 13:13

外闖需要勇氣,要放下已擁有的一切去另一個地方重新開始;留下更需勇氣,面對疫情不穩,很多事因疫情停擺而無計可施,這種焦慮和不安亦非常人能忍受。那麼你會選擇外闖還是留下?

阮同學原定8月中飛往台灣,但受限於台灣的入境政策,現時即使飛往台灣也無法入境,正等待台灣當局的批文允許新生入境,她此次前往台灣是為了入讀中正大學的電訊傳播碩士課程。她表示,自大學畢業後一直有繼續升學的打算,只是一直未想好要讀什麼,這顆「種子」終於在今年發芽。在過去數年中,阮同學做過記者,工作也曾涉及社交媒體、活動策劃等,她感覺到澳門有較多約束, 明明有好的創意和想法將工作做得更好,卻會因為某些原因實現不到。

於是她開始思考「如果可以去另一個地方學習同做嘢,會唔會好啲呢?我個人會唔會冇咁唔開心?」 她形容這種不開心不是源於工作辛苦,而是「辛苦完冇人睇,有志不得申嘅感覺」 。正是透過在工作時接觸過的台灣文化藝術工作者,她了解到有些想法在澳門仍處萌芽階段,但台灣或已發展成熟,總結講或是在台灣可能性較大,整個環境對創意和藝術文化較為友善,故有意前去學習,彌補自己的不足。

疫情現時是阮同學面前最大的攔路虎,她擔憂不知何時才能入境台灣,聽聞去年有新生最遲11月才到,其時已接近學期末及考試,學業進程大受影響。阮同學表示會傾向在台灣面對面授課多於線上上課,因與學校都未能明確保證每一堂課都可在線上上課,若涉及一些必修課未能開設線上課程,也會影響學業。「如果真的處理很久(才可到台灣),甚至到開學之後很久才可以去,去到已經要考試,可能真的要先找一份工作,明年再去。」

阮同學現時已辭掉全職工作,間中會接寫稿、製片等工作,但自由工作也因疫情存有很大不確定性。問及是否鼓起很大勇氣才決定離開澳門到台灣升學,阮同學反而認為疫情下留在澳門或需更大勇氣。「本身出去闖蕩就需要勇氣,但我確信可以去尋找更多機會。留低喺澳門,要揾食,要放棄嘅嘢更多……去台灣要面對嘅嘢係點樣提升自己,(如果)去到係一件好幸福的事。」

面對兩岸關係緊張,港澳的在台辦事處均暫停運作,阮同學坦言都擔憂台灣對港澳生的政策會一再收緊。「或者再當你係僑生、港澳生,直接當你係內地生,首先學費已經唔同啦。」 若話題觸及政治立場,阮同學認為台灣人很自然會將澳門和內地的立場掛鉤,澳門在兩岸關係中就似是「裙腳仔」。「喺台灣人嘅角度,中國係澳門媽咪,討論一啲事情上已經幫你擺好位置。唔係你當自己係咩人,係人哋(台灣人)當你係咩人 。」

即使疫情和兩岸關係都存有太多不確定性,阮同學表示仍然想去台灣闖一闖,「因為始終有啲嘢冇得驚咁多,有啲嘢未發生,去面對囉」 。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