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緊張 人口普查為何不改期? 統計局:暑假有充足人力和場地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355

時間:2021年08月20日 16:16

(左起)統計局推廣暨資料發表處處長蔡嘉儀、統計局局長楊名就。

2021人口普查於8月7日正式開展,為期14日至8月21日。因應8月3日本澳新增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統計局將2021人口普查外勤工作調整為非接觸式訪問,即採用網上填報系統及電話訪問形式進行。有意見關注為何局方不選擇改期進行人口普查?統計局局長楊名就回應指,若改期會浪費已投入的大量資源,而也是趁暑假才能配合人口普查所需的人力和場地資源。

統計局今(20)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延長人口普查資料收集期至8月28日,及重啟外訪工作。有傳媒問及在疫情緊張的情況下,為何當局作出人口普查「延期但不改期」的決定?楊名就表示,由於今次疫情變化得緊急,人口普查需要大量資源配合,籌備時間超過2年,已投入大量資源,並由今年初開始招聘及培訓普查人員,經選拔後2千多名工作人員已簽署合同,若改期則令已投入的資源白費。

其次,楊名就提到人口普查需要大量人手及場地,故只有趁暑假才會有充足的人力資源和可使用的場地。他形容人口普查工作站如同人口普查的「骨骼」,需接近普查地區提供管理及支援,當中大部分是借用學校場所,若過了8月暑假,學校或難以借出場地配合工作。

再者,楊名就指出人口普查的訪問並不局限於「面對面」,今次採用網上填報和電話訪問形式填報資料,目前完成率較當局預期高。他表示,截至昨日 (19日)晚上10時,全澳有 10.5萬住戶完成人口普查問卷,達到估計住戶總數的50%,估計延長 7天足以完成收集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