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3組:冀熱愛這片土地的人繼續看守澳門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2021-08-06 DQ案後,公民參與可有出路?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584

時間:2021年08月1日 2:02

立法會選管會早前DQ(取消資格)三組民主派(「學社前進」、「新澳門進步協會」及「民主昌澳門」)的參選資格,三組隨後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終院裁決維持DQ三組別第一、二參選人,由於三組剩下的參選人無法達到法定的參選人數(4人),故在9月12日立法會直選選票上將不會有這三組的選項。三組別回應時均表示對判決感失望,認為是預料之內的政治決定,但同時亦寄語熱愛這片土地的人應該繼續看守著澳門,於不同崗位發聲、努力。

陳偉智:It is the best times, it is the worst times

「新澳門進步協會」受託人、第一候選人陳偉智在昨(31)回應對判決感受時以小說《雙城記》內名句「It is the best times, it is the worst times」(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來總結。又指,其對判決感到失望,作為「新澳門進步協會」受託人接受終審法院的裁決。

「新澳門進步協會」受託人、第一候選人陳偉智(中)、第二候選人李國強(左)及第三候選人張偉傑昨(31)在終審法院外受訪。

對於該判決,陳偉智表示,既是意料之外亦是意料之內。又指,其個人仍相信澳門司法獨立。然而「外面所制造的一些輿論,(DQ)已有定案。不論環境如何,澳門亦將會應該係法治社會,亦應係司法獨立,亦要都維持《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

該組第二候選人李國強認為,今次DQ事件為第7屆立法會選舉認受性及代表性蒙上污名。「冀當選的議員緊守崗位,為澳門財政各方面把好關」。

鄭明軒:澳門進入「新時代」每個角落都充滿審查一係被審查一係自我審查

 「民主昌澳門」的受托人、第一候選人鄭明軒表示,該判決是已預見的結果。又指,今次判決預示過往居民所認為應有的權利以及其界限變了,「正如特首(賀一誠)所講呢啲嘢日日都不同,咁大家站穩了啦。大家要坐定、坐穩。喺新時代,過往認為在一國兩制內應該容許之事,完全無問題嘅嘢,包括就澳門事務發表意見,民間公投⋯⋯(現在)好明顯係風向轉咗,理解不同咗、演繹亦不同咗」。

「民主昌澳門」的受托人、第一候選人鄭明軒昨(31)在終審法院外受訪。

鄭明軒亦提醒社會大眾今次的DQ事件將不會是唯一。「今日搞得你,他日用相同嘅理由做其他嘢一樣得。睇到其他地方係咁,開頭只係影響一小撮人,慢慢每個角落都充滿審查,一係被審查一係自我審查。」 又指,澳門曾經被讚為「一國兩制」成功典範,澳門人亦一直很溫和,「點解一夕之間會變成咁樣呢?係唔係澳門人做錯甚麼呢?」 雖然特首賀一誠曾表示形勢不斷變化,「咁究竟變咗乜,可唔可以講俾大家聽呢?」

他又寄語澳門每一個持份者一齊努力、繼續關心澳門人及事。鄭明軒指出,政治參與不應單靠某些人,而是每一個人。「所有澳門社會事務要大家一起理會先有用,唔係俾少數人去做,任得少數人去搞掂⋯⋯當澳門政治生態變成殘缺時,民主派少咗立法會這一渠道時,大家應會一齊努力、關心澳門人及事。」

 蘇嘉豪:裁決如「暗房熄燈」 仍冀大家繼續為這片熱愛的土地打拼

「學社前進」第一候選人、現任直選議員蘇嘉豪批評DQ是政府的政治決定,目的是令議會民主派多元聲音消失,往後反對意見亦會逐漸消退。又強調,「公道自在民心,歷史會見證這裁判結果是錯誤⋯⋯歷史會記載」。

「學社前進」第一候選人、現任直選議員蘇嘉豪(左)及第二候選人陳樂琪昨(31)在終審法院外受訪。

他又指,今次判決意味著「昔日珍而重之、普及而平等直選的提名權、參選權、投票權已被動搖,候選人不再由選民去決定,立法會不會再有完整的民選議員。」他認為「學社前進」這一選項應維持在今年直選的選票內,並對於無法透過司法途徑捍衞自己及第二候選人陳樂琪的參選權以及「學社前進」支持者的投票權,致以深切歉意。

蘇嘉豪又形容終院裁決如「昏暗的房間熄燈,今日的發展讓關心澳門社會進步、永續發展的朋友感心痛。」但強調民主派被DQ並非「世界末日」,「冀大家堅守崗位,繼續為這片熱愛的土地打拼。」2017年第六屆立法會選舉中,蘇嘉豪是新澳門學社之參選組別「學社前進」的第一候選人,獲9,213票成功當選,成為澳門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問及個人去向及學社未來發展,蘇嘉豪只表示,目前對自己及學社的去向完全沒有想法,但會慎重思考路向。「唔知聽日或後日會發生咩事⋯⋯我們不想傷春悲秋,負面情緒已太多,不缺我們的事⋯⋯年輕人有彈性,在不同崗位繼續為澳門進步努力。」

至於DQ裁決是否動搖司法獨立,蘇嘉豪表示,公眾及歷史自有評價。又指,自己與市民仍有良好的願望,包括司法獨立等憲制制度保持良好運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