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及中聯辦發聲明 齊撐終院對DQ案裁決

【9.12】2021澳門立法會選舉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578

時間:2021年07月31日 23:23

位於新口岸的中聯辦大樓,攝於本年6月。

就澳門特區終審法院作出駁回民主派三個參選組別上訴的裁決,國務院港澳辦及澳門中聯辦,分別作出聲明,堅決支持終院裁決。

港澳辦在其聲明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依法作出裁決,駁回三個參選組別的上訴,維持立法會選管會拒絕接納其參選名單的決定。「這一裁決具有堅實的法律和事實基礎,我們對此表示堅決支持。」又指該裁決「捍衛了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維護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嚴肅性和規範性,彰顯了特別行政區司法的公正和權威。」

港澳辦: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澳」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變成管治者

港澳辦指出,堅持「愛國者治澳」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保證。「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澳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澳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線,應當在立法會選舉資格審查中得到切實維護。」又稱,「我們相信,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定會順利舉行,『愛國愛澳』根本原則一定會得到有效落實,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一定會行穩致遠。」

中聯辦:終院裁決體現了深厚的專業素養和強烈的責任擔當

中聯辦在其聲明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依照充分確鑿的事實證據,「駁回了因不擁護、不效忠而無被選資格有關組別的上訴,貫徹了愛國者治澳原則要求,捍衛了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彰顯了司法公正,維護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嚴肅性,體現了深厚的專業素養和強烈的責任擔當。」

中聯辦指出,該裁決和立法會選管會的決定是「維護澳門特別行政區整體利益和廣大澳門居民切身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之舉」。中聯辦又呼籲「澳門社會各界尊重並支持終審法院依法履職,共同推動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