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申請經屋無果  歎僧多粥少 年輕人上樓難 

2021-07-30 經屋上樓夢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600

時間:2021年08月1日 2:02

葉先生現年29歲,曾先後於2013年、2016年、2019年三次申請經濟房屋,均未獲分配。對於剛剛開隊的新城A區經屋,他坦言應該不會再申請了,認為經屋供不應求,而自己亦不是被選中的幸運兒。 

第三次申請時,葉先生是與當時已年滿65歲的外婆以核心家團身份申請,排名較以往靠前。三次申請的經歷,使其對經屋卻步。「第一次申請時都對經屋分配有所期待,申請唔成功都比較失望,後來兩次申請都覺得是視乎運氣⋯⋯抽唔中就有另一個諗法,俾自己更有動力去(努力),做其他選擇⋯⋯開頭以為核心家團比較容易申請,後來覺得係僧多粥少,見通常成功嘅都係老人家,廿幾歲嘅年輕人好難分配到經屋。」 

葉先生現時與家人同住在自置的物業中,但仍有自己置業的目標和想法,因想有私人空間,同時也為未來成家作準備。「兩個人都還好,若要成立家庭生小朋友,有一間屋點都好過冇,過幾個月就又要搬遷,對小朋友成長、屋企人關係都會有影響。」他稱要視乎自己的經濟條件及房地產業的發展,或幾年後有能力買私樓,又或投資橫琴的住宅,至於經屋就應該不會再申請。他現職為活動協調員,月薪萬五左右,表示可用約三成月薪作月供款,但認為首期才是最難過的關。 

至於新開隊的新城A區經屋,葉先生形容該區被當局包裝得很好,有關的經屋示範單位也不錯,但該區尚未有具體規劃讓其卻步。更何況,新經屋法實施之後,經屋只能以原價再售予房屋局,並無升值潛力,這也是他考慮的因素之一,他希望經屋能真正分配給有需要的人。 

上樓是夢嗎?「其實覺得好諷刺,人生好似就係為咗一層樓,好似樓奴咁⋯⋯人生可能有好多追求、夢想,如果唔使思考住嘅問題,你可以追求其他嘢,(而家)會比較限制自己思想。若每個月都要供樓,就沒有更多資源作投資或做其他事。」 

若有錢,選擇置業還是先滿足人生的追求?他思考了一會兒,回應稱想先滿足自己。「可能兩年之後又唔係咁諗,人大咗就會慎重,但現階段唔會想綁住自己。」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