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轟公平競爭法無影無蹤 財爺:澳門是「熟人社會」講誠信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218

時間:2021年06月25日 0:00

立法會昨(24)日舉行全體會議,細則性討論及表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法案。議員關注政府如何進一步保障消費者,以及政府對訂立公平競爭法或反壟斷法以處理不規則市場競爭等問題的態度如何。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在回應時表示,政府目前「無條件開展其他議員關心的問題」,不過承諾政府會繼續關注市民關心的問題,聽社會意見找到更好方法。又強調,澳門作為「熟人社會」,彼此在交易時相信都能夠誠信、平等及公正。澳門的經營者亦不會只做一次過的生意,消費者亦會誠信,「法律係最後手段,亦都係道德嘅最低標準」。

議員:法案未處理不規則營商行為 公平競爭法或反壟斷法又未見蹤影

直選議員蘇嘉豪

直選議員蘇嘉豪及區錦新認為,現時的法案並沒有處理濫用市場優勢、囤積以及壟斷等不規則市場行為。

蘇嘉豪表示,早前政府做公開諮詢時並不只對消費權益的保護,亦包括要處理不規則的營商行為,而當時諮詢文本有提到濫用市場優勢會扼殺市場競爭,減少商品選擇、價格過高,嚴重損壞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建議立法禁止濫用市場優勢以及行政處罰等處理。「呢個喺今次法案係完全無處理,濫用市場優勢行為正正有損消費者合法利益。至於聯合訂價,當時政府亦承認其影響市場競爭、消費者的選擇,政府亦建議立法規管以及處罰。」又指,現時法案亦沒有處理囤積問題、聯合訂價。

針對這些不規則競爭行為,蘇嘉豪要求政府交待將如何處理。「是覺得應該要立法或認為無需要立公平競爭法或反壟斷法律, 我係想知道政府而家的立場。之前的諮詢已有共識,主流意見話要政府立法處理壟斷、違返公平競爭的行為,而家想知政府的取態。」

區錦新批評法案沒有處理聯合訂價、濫用優勢等問題。「聯合訂價、濫用優勢一直存在,政府必須處理。在這法案處理不了,但政府日後呢?取態如何呢?(政府)要表明其態度。若要做,幾時做?政府不能滑頭,當冇件事。」

李偉農在回應議員質問時表示,消保法這一法案的取向是平衡權利同義務,要確保安全及品質。又表示,當局會定期檢示法律執行情況。「至於不當競爭方面,我們會繼續聽意見。今日主要討論消保法,今日無條件開展其他議員關心的問題。」又稱,政府繼續關注市民關心的問題。

直選議員區錦新(中)

在回應議員提問時,李偉農亦多次表示澳門作為「熟人社會」,相信買賣雙方在交易過程會遵守誠信、平等及公正的規則。澳門的經營者亦不會只做一次過的生意,消費者亦須誠信。「法律係最後手段,亦都係道德嘅最低標準」。

議員反駁:若「圍威喂搞掂,何須立法」?

在聽完司長多番強調「熟人社會」,區錦新忍不住戲謔。「若『熟人社會』咁就可以圍威喂搞掂,何須立法?在討論呢法案,司長講了很多次澳門是『熟人社會』、大家講人際關係。」又指,若只需講人際關係、「熟人社會」就可以解決問題,「我哋就唔使立法啦,我哋要立法的原因就要用法律手段判斷誰對誰錯」。區錦新亦要求政府關注市民在面對「龐然大物」如公用事業等機構時的無助。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