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漫長黑夜裡把燭光長存心中 盼望再聚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5205

時間:2021年06月4日 17:17

終審法院昨(3)裁定「六四」燭光集會違法,繼去年第二次被禁。主辦方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同日亦宣告集會於室內舉行,不向公眾開放,只網上直播。新澳門學社今(4)發聲明表示:「我們依然祈求各位澳門人在不同崗位、以自己方式堅持毋忘,漫長黑夜裡把燭光長存心中、照亮生命,承傳民主運動的意志,盼望能再聚首的一天。」

學社指出,每年六四夜晚,澳門人都堅持舉起燭光,紀念當年的死難同胞,訴說和傳承這段官方不敢提起的歷史。過去多年相安無事,今年特區當局卻突然羅織罪名,並得到終審法院確認。「一時之間,連記憶也成了「罪行」,真相似乎被官方說法掩蓋過去。」「面對政府指控和法院裁決,可以預想到在澳門繼續集結點點燭光將是非常困難,澳門人公開紀念六四事件的自由被剝奪了。」然而學社深信,歷史真相不取決於當權者片言隻語的所謂定性。「更何況,即使中央政府也在其公開報告中承認,1989年6月4日在北京戒嚴部隊執行任務期間,的確出現了大量人命傷亡。」

學社又稱,澳門人每年以「六四」燭光集會悼念悲劇性地因政局動盪逝去的國人同胞並無不當,「不應上綱上線貶之為『詆毀』、『挑釁』、甚至『顛覆』。正如終審法院所言:每個人緬懷逝者的權利是不容否定的。」

學社表示,32年前澳門各界人士前仆後繼聲援天安門的群眾,爭取政治改革,亦開啟了澳門本土的民主運動。「過去每年的六四燭光,除了悼念的意義,也同時見證著一國兩制下澳門人享有的自由,見證著民主運動在澳門薪火相傳。」「不論政權如何定性,也不論誰人當政,擴大和健全民主體制應當是人民的共同目標及歷史的必然軌跡。面對多年來民主改革的呼聲,政權理應對之給予最大寬容,虛心聆聽,而不是予以嚴刑峻罰。」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