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下的六四晚會 自由廣場百盞燭光閃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020

時間:2023年06月5日 1:01

兩岸四地只有台灣能公開自由地舉辦六四集會,台北自由廣場百盞燭光閃亮 。

「六四事件」34周年,繼香港及澳門悼念活動被禁後,兩岸四地亦只有台灣能公開自由地舉辦六四集會。昨(4)傍晚六時半起,華人民主書院等人權團體依照慣例,在中正紀念堂外的自由廣場舉辦六四晚會。入黑後現場下起滂沱大雨,仍無阻民眾舉傘聽講及祈禱,過百盞燭光如常燃亮。

今年六四晚會的主題是「威權擴張捍民主 凝聚星火撐自由」,目測上千人聚集參加追思會,現場除了台灣市民外,亦有不少操流利廣東話的香港及澳門觀眾。自由廣場集會地的後端設「悼念亭」,有白色鮮花及新聞照片悼念當年事件中的死難者,而場地右邊擺放「國殤之柱」雕塑複製品,是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的作品,烙印著死難者痛苦的臉龐。雕塑身上有班駁黑跡,它曾遭意見人士潑墨,惟主辦方仍堅持第二年讓它在台北展出。

自由廣場的一隅空地,擺設由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製作的「國殤之柱」複製品,紀念六四死難者。

港台講者發言:「達到自由的秘密是勇氣」

六四晚會首先邀請當年見證者發言,學運親歷者周鋒鎖透過視像發言,指屹立香港大學的國殤之柱被港警收起後,恰巧反映政權害怕人民知道六四真相。接著大會工作人員朗讀天安門母親的祭文,要求北京公布真相、追究責任,揭露死難者家屬創痛至今。

香港的流亡藝術家黃國才在上台發言時用英文提及:「the secret to freedom is courage」、「 the secret to courage is resistance」。

大會亦邀請台灣民主運動人士李明哲發言。他提到香港的反修例運動意義重大,令大家看見中英聯合聲明「50年不變」承諾遭輕視,又指政權最害怕是「紀念和堅持」,故更要在台灣彰顯這項權利和自由。

除了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等發言外,來自香港的流亡藝術家黃國才也上台發言。他先用廣東話向眾人打招呼,接著用英文稱,「the secret to freedom is courage」(達到自由的秘密是勇氣)、「 the secret to courage is resistance」(達到勇氣的秘密是持堅),台下不少香港觀眾拍手歡呼。

流亡者「赴湯」辦在囚人士畫展:「無人會遺忘他們」

廣場空地外圍亦有不少NGO、社運團體、民間人士擺放攤位,有書寫心意卡的悼念活動、有政治禁書及詩集販售,也有組織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其中,曾被控暴動罪、後來流亡台灣的香港新聞人物「赴湯」(湯偉雄)舉辦「牆內之藝」,展出獄中抗爭者的珍貴手稿,表達他們對牆外新聞事件的感受,包括蘋果日報被迫倒閉、2020年後法庭裡的多場不公平審訊等。赴湯接受《論盡》訪問表示:「想牆內人知道,無人會遺忘他們,也讓台灣朋友知道香港的情況。 」

香港新聞人物「赴湯」湯偉雄舉辦「牆內之藝」。

大概晚上8時多,大會宣佈全場人士默禱,大家都乘著風雨、手持光亮的蠟燭,默哀64秒。場內人潮擠擁,但非常安靜,攤位的心意卡隨著狂風飄蕩,上面寫著:「這個世界很殘酷,但你們永遠不孤單。」 「堅持在民主自由的路上,天終會亮,就要亮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