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漢七棟樓群重建問題擬逐棟解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4123

時間:2021年05月7日 21:21

都市公司公佈「祐漢七棟樓群」調研報告,都更公司表示,在祐漢七棟樓群共2,556個住宅單位,目前已接洽了逾55%業主。七棟樓群之中,有的樓群最高已收集到逾70%業主的聯絡方式,有的最低收到只有40%業主聯絡方式。為加快重建,都更公司將採取逐棟解決方式,因應業權收集情況,優先興建業權收集完整的樓群。

有份負責調研報告的城規師林翊捷表示,群樓重建順序的關建是樓群業主對重建方案支持度,以及建築物狀況,但目前未有重建方案。他指出,有 538個單位的受訪者反映,單位有較明顯和嚴重的破損。調查中雖只詢問自住業主的樓宇破損情況,但自住業主理應較愛惜自己物業,推論祐漢 7棟樓群情況可能比數據顯示更為嚴重,反映樓宇破損的情況令人憂慮。他又指,祐漢七棟樓群是七個街廓,不會一次過清拆,因為執行困難。重建相信是逐個街廓去做,屬片區式的更新。

至於目前哪一棟樓業權收集情況較完整,可優先啟動重建?都更公司城規師譚凱欣表示,目前不宜公佈,因為擔心會造成市場反應。她又強調,重建關鍵是業主達成一致共識,呼籲業權人儘快接洽。都更公司對重建抱正面、有信心的態度,已不斷製作不同的重建方案,並根據問卷調查結果修改,當有成熟方案一定公佈。至於有否其他片區的重建計劃,她稱,都更公司正與相關部門洽談當中。

有傳媒問及祐漢七棟樓群有否業權集中的情況?譚凱欣回應稱,有少部分集中,舉例有家族有多個小朋友,會購買多個單位,「可能連孫都買埋,提早準備」。但暫時無法發現有私人機構介入,「落釘」情況相信要到最後「講錢嘅時候」才會見到,「暫時我哋觀察唔到」。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