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百學生大三巴前唱紅歌惹熱議 教育工作者:需尊重下一代政治取態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951

時間:2021年05月3日 23:23

圖源自澳門培正中學facebook專頁。據悉,該活動為參與錄製北京廣播電視台《花兒向陽・童心向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少兒文藝晚會》。

日前,一段過百澳門學生在大三巴牌坊前高唱紅歌《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的影片引發熱議。市民對此褒貶不一,不少意見認為政治不應帶入校園,亦有人表示愛國不等於愛黨,更何況該學校是宗教學校,而共產主義奉行無神論,似乎與學校宗旨有所矛盾等等。評論員、資深教育工作者蔡梓瑜認為,獻唱紅歌背後的意味及產生的漣漪值得深思,又指需給予下一代充分思考空間,尊重他們的政治取態而非盲目灌輸。

《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是原本是故事片《英雄小八路》的主題歌,於1978年定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關於中國少年先鋒隊,其章程訂明之性質:是中國少年兒童的群團組織,是少年兒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預備隊。

評論員、資深教育工作者蔡梓瑜。

蔡梓瑜受訪時表示,此次事件引發的極大反響或與歌曲背景有關。中央多次表明需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然而在仍奉行資本主義的澳門宣揚共產主義,認為難免令人擔憂澳門的未來,是否不必等到2049年「一國兩制」已需重新定位?他指出,雖然該活動僅是獻唱一首歌,但背後的意味、釋出的信心以及產生的漣漪和效應都值得思索。

愛國教育的政治考量多於歷史事實
他提及近年不少學校的公民教育科、常識科、歷史科等,為配合愛國教育及政府政策作了不少改動。以歷史教科書為例,現沿用的人教版教科書對某些議題輕描淡寫甚至跳過。又指,教科書的撰寫、科目的教授要求甚至愛國教育基地的某些敘述都並非完全遵循歷史事實原則,而是政治考量多於歷史事實。

他認為,當政治走進學校教育,有可能改變該科目的性質、目的、要求,甚至違背該科目的本質意義和教育初衷,淪為政治操作,做法又是否恰當呢?再以是次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為例,這班演唱的學生又是否了解歌詞的含義和何謂共產主義接班人呢?在近半數學校皆為宗教學校的澳門,當共產主義的無神論與學校本身的政治立場、思想立場發生碰撞,又該如何自處呢?

愛國必然愛黨嗎?
其次,愛國就等於愛黨嗎?蔡梓瑜表示其他國家有政黨輪替,愛國與愛黨並非劃上等號;但共產黨為中國唯一執政黨,學生會認為愛國就必然愛黨。他指出,共產黨及共產主義的思維價值與澳門這個資本主義自由社會仍有差別。對於此類活動,到底純粹僅是一場活動或獻唱一曲,還是為之後澳門社會的變化作鋪墊呢?他認為當局有必要釋除疑慮。

作為教育工作者,蔡梓瑜認為應尊重下一代成長以之後的政治取態,而非在其未形成價值觀之時就「幫佢哋決定咗」。在他們成長過程中,應給予選擇及思考空間和自由判斷的機會,盲目灌輸既定觀念和立場略有不恰當。

愛國活動愈演愈烈甚或鋪天蓋地?蔡梓瑜以近年香港政治局勢動蕩為例,火花蔓延至立法會制度的完善、學校教育改革及媒體審查,澳門毋庸置疑需堅守國策,遵循政治正確的路線,因而可以預見愛國活動只會越來越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