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杯內」小風波?澳廣視9條惹國際關切 兩本地傳媒團體憂葡文新聞部受壓

096 我們都是記者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73342

時間:2021年04月23日 21:21

澳廣視的葡文頻道對於無論是本地的葡人社群還是葡語系國家,都有著不能取代的功能,其意義深遠。被指向葡文新聞部發9條不合理的編採指示的澳廣視管理層或以為事情只是本地的「茶杯內」小風波,然而事件茲事體大。不但本地媒體組織表憂慮,事件引起葡國外交部、國際記者組織以及過百多名葡國記者關注,並呼籲澳門政府捍衛新聞自由以及確保澳門「50年不變」這一國際政治承諾。

兩本地記者團體亦發聲明,要求澳廣視切實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承諾、維持「編採方針不變」以及確保新聞自由。

傳協冀澳廣視切實履行
公共廣播機構的承諾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在其聲明指,多元的表達才能真正幫助政府及時掌握社情民意,改善施政;要讓世界了解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更需要具公信力的聲音。

傳協認為,澳廣視高層應以更明確的態度恪守編採自主原則,重建員工的信心,並以實際行動履行公開聲明中所作的承諾:維持「編採方針不變」、做到「是其是、非其非」,展現公共廣播服務機構應有的承擔。對於葡文新聞部兩名總監的委任期突然縮短至半年、只到九月份,澳廣視有責任向社會進一步說明,釋除公眾疑慮。

傳協重申,澳門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空間不應一再被收窄。新聞工作者也絕非單純的政治宣傳工具。不少前線編採人員默默耕耘多年來努力不懈,報道堅持追求相對客觀、平衡、多元、以事實為依歸。葡英傳媒以不同角度,關注不同種族、社群的福祉和聲音,這些都是澳門社會多元共融的重要養份。特區政府一再肯定其貢獻,也承諾會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保障新聞自由。

葡英協會:澳廣視製造
「不確定、恐懼的氣氛」

澳門葡英文傳媒協會的聲明表示,就報道指澳廣視對其葡文及英文新聞頻道實施新的編輯手冊以及要求新聞部人員不得轉播與中央政府政策相悖的信息或見解等感「非常關切」。又指,澳廣視相關行為「產生了不確定和恐懼的氣氛,這對新聞工作者的工作產生了非常不利的影響。」

該會又聲援兩頻道的同事,並稱「他們應該受到尊重,考慮和支持」。協會指出,對於報道指兩新聞頻道的記者「不得轉播與中央政府政策相悖的信息或見解,以及應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採取的措施」;「若不遵守上述將導致正當解僱」。協會直指對這種做法「不合理和不可接受。」

協會又指,特首賀一誠在媒體代表會晤時強調及保證新聞自由;澳門《基本法》亦保障新聞自由的權利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之一;《出版法》亦規定「討論和批評是自由的,尤其對政治、社會和宗教的學說、法律以及本地區本身管理機關和公共行政當局的行為、其人員的行為等而言。」

澳廣視的葡文頻道對於無論是本地的葡人社群還是葡語系國家,都有著不能取代的功能,其意義深遠。

葡國外交部冀中方同樣尊重
澳門《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

據葡萄牙媒體Observador報道,葡萄牙外交部長奧古斯托·桑托斯·席爾瓦(Augusto Santos Silva)表示,期望中方遵守澳門的《基本法》,及該法所保障的新聞自由。他指出《基本法》在保障新聞自由方面非常明確,葡萄牙一如既往地尊重澳門的《基本法》,因而希望中方同樣尊重澳門的《基本法》,「在新聞自由方面,還有許多其他領域⋯⋯」。

百多名葡國記者聯署要求
葡國會確保「50年不變」

同時,葡國150名記者包括曾在TDM及澳門葡文媒體工作過的記者聯署發公開信,向葡國國會提出成立特別委員會來監督《中葡聯合聲明》的執行情況,以確保澳門「50年不變」直至2049年。該公開信已送交葡國議會、外交和葡萄牙社區委員會、文化與傳播委員會以及國會議員。

公開信指出,若沒有新聞自由,將無法再知道澳門發生了什麼事,以及了解當地葡人社區、以及與葡國相關文化及商業利益等情況。葡國須承擔「50年不變」這基本政治承諾。「50年不變」是確保澳門社會和經濟體系框架的承諾,也保證了葡國與澳門特區政府之間的友好關係。「我們從來沒有質疑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澳門的主權,但是,我們以葡萄牙的好名聲,相信該國對其簽署的承諾的真誠,並相信對澳門的尊重是至關重要的。」

公開信又指,澳門《基本法》確保新聞自由的保障, 這也是根據《聯合聲明》 相關條文所制訂。「我們呼籲您(們)也能聽到澳門所表達的關切,以確保遵守葡國簽署的條約以及國會已批准的條約,並譴責對其進行的侵犯,並採取相關行動修正。」

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澳門政府加強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亦譴責TDM管理層干預編輯自主,並敦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停止對新聞自由的攻擊。無國界記者東亞代表Cédric Alviani表示,TDM管理層對編輯的干預行為侵犯了澳門《基本法》所確保的澳門居民所享有獲取獨立信息的權利;Cédric Alviani又呼籲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須加強新聞自由。

澳門政府 、澳廣視回應事件
強調維護新聞自由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回應事件指,所有澳門媒體都應愛國愛澳,而他本人未下達任何有關媒體的新指引,或是慣常做法。並指,政府沒有對媒體管理進行收窄。其後,政府發新聞稿指,澳廣視作為澳門特區的公共廣播機構是按照其公司章程獨立運作,「澳廣視管理層有能力妥善處理和解決內部的行政管理事務」。又強調,本澳所有傳媒機構均自主制定其編採方針,政府將一如既往,繼續尊重和維護《基本法》規定的新聞自由。

澳廣視多次發新聞稿回應事件,但都沒有直接回應有否向葡文新聞部發出9條編採指示。只多番強調「編採方針從未改變」,「依法肩負傳媒社會責任,遵守《基本法》及相關法律規定,維護新聞自由」。面對多名記者請辭,澳廣視表示「近日有記者人員因未能了解或認同澳廣視章程所規定的角色定位和宗旨,而提交辭職信之情況,澳廣視執委會對此表示遺憾,但尊重其個人意願。」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