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權報告關注澳門打壓異見者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233

時間:2016年04月15日 12:12

 big_54ac28b8e5748
 
美國國務院發表2015年度《人權報告》,澳門社運人士長期被監聽電話,警方通過誇大或誤用的罪名來提起政治檢控,針對持不同政見者,主流媒體自我審查依然備受關注。報告批評澳門的大學缺乏終身聘任制,使教授容易基於政治原因被開除。有學者被勸阻評論官方眼中的敏感話題,有澳大學生在畢業禮上發聲被拖走,這些都令學術自由受侵蝕。
 

WIFI GO 安裝監控軟件

 
在互聯網方面,報告指有議員關注,法律賦予當局在沒徵得法院同意的情況下,要求電訊營運商保存並提供數據。社運人士指政府在公共免費Wi-Fi服務內安裝了「企業級」的監控、解碼以及掃瞄保密交易的軟件。
 
在政治參與方面,報告指澳門公民並未有普選權利,公民改變政府的能力受局限。 澳門雖然有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但仍然未立法保障公眾取得政府資訊的權利。
關於新聞自由的部份,主流媒體依賴政府資助,加上高層獲參加政協和行政長官選委會,這些因素都導致媒體對一些批評政府的報道傾向自我審查。 報告也提到去年五一前夕,澳門警方以「對內部安全構成威脅」為由拒絕兩名香港《蘋果日報》記者入境,前年6月更有網絡媒體記者在澳大畢業禮上拍攝學生舉牌抗議期間被數名保安拖走。
 
2015-09-08_10-44-11

2014年警方拘捕多名「特首民間公投」活動義工及參與者,多名學社成員到政總抗議。( 資料圖片)

訂閱每月紙本

集體談判權無保障

 
勞工權利方面,報告批評澳門仍未有集體談判權,工會亦無法定地位,參與罷工的工人有被秋後算帳的危險。雖然法律有禁止歧視工會和相關罰則,但被質疑是否足夠。報告亦關注到本地勞動力的性別差異,女性集中在低薪、低階的工作,男女工資也有明顯差距。
 
今年起新法規定保安和清潔實施最低工資,但官方未訂定貧窮線。《勞動關係法》亦無明確定義「臨時工」或「短期合約工」。有工會反映僱主利用「臨時合約」規避員工福利日漸普遍,亦更容易以不續約的方式解僱員工,也有工人因拒絕在不健康環境中工作被解僱。在移工待遇方面,雖然法例規定他們與本地工人享受同等權利和義務,但澳門的移工經常投訴職場上的歧視問題。報告舉例曾有65名移工被非法扣起工資,到勞工局投訴。

處理難民申請滯後

 
報告引述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的資料,批評澳門當局處理庇護申請進度「停滯不前」。特區政府指目前仍有四宗、涉及六人的申請正在處理當中。澳門難民委員會負責人明確指出,資源短缺和其他優先事項意味著案件將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作出裁決,但等待期間,政府有為他們登記、防止他們被遣返原籍,並為他們提供基本生活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