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失業者眾 放低身段亦難覓工作 特首冀工聯提供詳細名單列明想「揾咩工」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666

時間:2021年04月13日 17:17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3)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3)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回答議員提問。來自工聯的直選議員梁孫旭提到現時本澳就業困難,「唔係放低身段就能夠容易揾到工作」,期望當局在職業配對、轉介方面多作配合,以及真正落實優先聘請本地人的原則。回應梁的提問,賀一誠則表示,政府沒有相關數據,希望梁能夠提供「搵工」名單。

賀一誠回應稱,「舊年已經同工聯嘅朋友講,如果(失業)建築工人有幾多你俾個名單我,我哋去協調,去從有關嘅政府工程入邊去用,但到而家我未收到一份正正式式嘅名單。」他又稱,放無薪假者方面政府亦無相關的數據,「無薪(假)者我哋真係攞唔到數字,有幾多無薪(假)者我希望你提供數量俾我……因為睇佢哋社保呀各個方面(供款)都係存在嘅。」

他期望有關團體可以協助政府收集失業者、放無薪假者的意見,「你有邊啲行業嘅人俾個名單俾我哋,認為佢哋可以去做嘅(職業)我哋幫佢哋去配,我哋如果日日喺度拗,你話有失業我話我哋可以安排,冇用㗎,大家互相之間去協調」。他亦稱,不要一味說當局職業錯配,而是失業者需要提出想從事何種行業,大家互相去協調。

賀一誠表示了解到現時社會對外僱意見很大,但本地建築工人方面處於青黃不接階段,因目前不少工程仍未進入裝修期,處於地基階段,而本地工人多為從事裝修工作,以致有外僱搶本地人飯碗的錯覺。

直選議員梁孫旭受訪。

對於賀一誠要求月底能有相關失業者清單及詳細求職資料,梁孫旭會後表示其團體將盡力收集,亦會詳細記錄失業者原本從事的是什麼行業、有何訴求、求職意向等等,其後將清單交予政府冀積極幫助失業居民。

於1950年成立的工聯是澳門最大的工會聯合總會,其屬會包括各行各業會員,一直稱以服務本地工友為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