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經濟政策受控於北京? 經財司︰反對機構散播不實言論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050

時間:2021年03月5日 15:15

澳門旅遊區,旅遊是澳門經濟一大支柱。

美國傳統基金會日前公佈最新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香港及澳門剔出排名。基金會報告稱,近年港澳的經濟政策受控於北京,而今年的指數只會為擁有經濟主權的獨立經濟體計算經濟自由度,未來港澳的經濟自由度或會包括在中國內。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今(5)發出新聞稿回應稱,基金會自2009年起,「自行將澳門特區納入其《世界經濟自由度》排名」,當局對此不作評論,但強調堅決反對一些機構借助發表所謂報告,散播罔顧事實的不實言論。

根據美國傳統基金會在其網頁上刊載的報告,今年的指數只會為擁有經濟主權的獨立經濟體計算經濟自由度。而香港同澳門居民雖然較中國其他城市的居民享有更大經濟自由度,但近年來的發展形勢反映,有關政策最終由北京控制,未來香港及澳門的經濟自由度或會包括在中國內。今年經濟自由度指數,中國排名107,首位為新加坡。澳門2019年全球排名為34,2020年為35。

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的新聞稿指,澳門特別行政區按《基本法》奉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經濟不斷有所發展。並堅決反對一些機構借助發表所謂報告,散播罔顧事實的不實言論。翻查資料發現,經財司轄下的金融管理局及貿易投資促進局都曾引用相關數據和排名。

而與澳門一同被「踢出局」的香港,去年在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第二,次於新加坡。此前,香港曾連續25年居首位,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過去的報告指香港擁有獨立司法機構、新聞自由以及具深度的金融市場,香港是通往中國內地的理想門戶。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