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瘟疫下 澳門財儲資本金額按年升6.3%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730

時間:2021年02月24日 14:14

金融管理局

全球大瘟疫下,澳門財儲資本金額按年升6.3%。金融管理局今(24)發新聞稿指,截至2020年底,財政儲備的資本金額按年上升6.3% 至澳門元6,161億;基本儲備及超額儲備分別為澳門元1,466億及澳門元4,695億。其中,美元資產約佔4成2、港元資產約為3成3以及人民幣資產約2成5。

2020年12月底特區財政儲備資產分佈。(金融管理局於2021年2月24日提供)

金管局又指,在2020年,澳門特區財政儲備錄得澳門元310.6億投資收益,年度回報率為5.3%,以金額計為歷年最高。過去五年,財儲的平均年回報率為3.1%,相較同期的平均年度通貨膨脹率為2%。局方表示,去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對各國經濟均造成極為嚴重的衝擊,環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在疫情爆發之初,當局「迅速開展防守性部署,減持較高風險類別資產。」又指,個別主要股票市場受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影響,扭轉了上半年的跌勢,「財政儲備股權類資產有較高比重配置於高增長市場,推升全年股權投資收益。」

另外,金管局稱,去年政府首次動用財政儲備填補預算赤字,共用了466億澳門元。同時,2018年度的中央預算執行結餘當中的522億澳門元撥入財政儲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