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財政儲備投資虧二百多億 截去年底財儲為五千五百多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127

時間:2023年02月22日 16:16

金管局 (資料相片)

金融管理局表示,去年受地緣政治危機、疫情阻斷環球供應鏈、主要央行大幅加息等負面因素拖累,特區財政儲備全年錄得207.5億澳門元(下同)的帳面虧損,年度回報率為負3.4%,總體「仍顯著優於」市場基準。

局方又指,於 2017年至2021年,財政儲備合共錄得951.8億元的帳面盈利。截至去年年底,財政儲備的資本金額為5,579.7億元,即基本儲備及超額儲備分別為1,851.3億元及3,728.4億元。

金管局今(22)日發新聞稿回顧去年特區財政儲備投資情況。該局指,去年金融市場出現「數十年來罕見的現象」:股票、債券同時錄得顯著負回報。環球綜合債券及環球股票基準指數分別下跌11.2% 及19.8%。世界及區內的大型公有及退休基金均錄得嚴重的帳面虧損。

在總結去年財政儲備投資方面的策略時,局方指出,因應「市場的深度調整」,當局數措並舉以管控風險,包括「進行動態調整資產配置,側重投放安全性及流動性較高的貨幣市場存款,達致保本及增加利息收入;適時減持部份較高風險類別資產,以減少帳面損失;啟動了風險資產及外匯對沖機制,緩解股、債、匯均大幅下跌的影響。在環球金融市場經歷極端波動的情況下,為財儲投資提供了較強的緩衝。」

金管局:今年對投資部署挑戰「仍極

金管局又表示,展望2023年,國際組織均預測全球經濟增長將持續放緩。目前通脹仍然高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行動將會延續,「加上地緣政治危機仍未見緩解,或令金融資產價格繼續大幅波動,對投資部署構成極大的挑戰。」

局方又稱,在複雜多變的市場環境下,財政儲備將維持配置較高比重的低風險資產,同時密切留意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走勢,審慎部署並動態調整配置,平衡風險與回報,達致財儲中長期保值與增值的目標。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