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呼籲教育部門認真找學生輕生原因 勿再做「show」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183

時間:2021年02月8日 0:00

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舉行會議。(資料相片新聞局提供)

近來學生輕生事件頻發起社會關注。政府一月成立了「以愛同行 —— 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並稱冀透過各方協作將生命教育的主題價值融入到學校規劃和課堂教學中,讓全社會做好生命的守門員。任職四十年教師的直選議員區錦新直指教青局有責任、認真找出箇中原因,望當局勿借該小組做「show」。

區錦新表示,基本上澳門學生在升學方面的壓力相對兩岸三地不算很大。澳門沒有會考,八成幾的學生都可以升讀大學。「學習、升大嘅壓力一般嚟講唔係咁大,但係點解出現咁多輕生事件呢?我都唔係好明白⋯⋯咁究竟咁太嘅壓力從何而來?我喺一九八一年開始做教師,到今年喺啱先做咗四十年⋯⋯我係諗唔到咁太嘅壓力喺邊度嚟」。

區錦新稱,教青局有責任去研究。然而不單教育部門,學校及教育工作者亦有責任去思考如何同學生相處、如何在教學方面令學生減少「冇必要的壓力」。「教青局必須從整體去研究⋯⋯詳細了解下究竟學生嘅壓力從何而來」。有輕生個案顯示曾與家長有過爭執,「當整體學習嘅壓力唔係咁太時,點解家長同(輕生)學生有爭執呢?會唔係同整體社會壓力有關呢?」有些雙職父母因工作或減少對子女關心,但一發現子女某些學業跟不上時隨即大為緊張並施壓,「會否係咁嘅原因呢?我唔想將責任推晒喺家長身上」。又指,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從整個教育體系去探究導致目前的後果的因由。因此,教育部門必須檢視整個教育體系究竟發生甚麼問題,去分析、研究學生壓力大的原因。然後針對壓力來源去紓解,必須從整體去思考如何協助學生。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右三)在出席教青局領導就職儀式後,與該局局長老柏生(右二)、副局長龔志明(左二)、丁少雄(右一)、阮佩賢(左一)合影。(資料相片新聞局提供)

 冀工作小組莫做「show」認真研究問題所在

問及工作小組可發揮的作用時,區錦新直言不知道該小組可以做到甚麼,關鍵係從教育體系搵到問題源頭。「我唔知佢(工作小組)研究啲乜嘢?學生出現輕生情況,一定喺佢有一啲壓力,問題啲壓力從何而來呢?我哋能夠搵到啲壓力主要來源時,然後利用措施去紓解啲壓力先係一個針對問題嘅方向。」「我就唔係期望佢淨係做下show呢啲咁嘅嘢⋯⋯唔係透過啲做下show嘅一啲咁嘅座談會。澳門政府做show係最叻嘅」。

他又指,工作小組應從教育對學生所產生的壓力來源以及學生其他的壓力所在的方向展開工作,「如果佢真係從呢方去做啲研究,咁都未嘗唔系一個方向嚟嘅。成立小組都係表示(政府)嘅關注(事件),咁關注之後呢?係唔係真係去搵出問題?去解決問題?還是係純粹做下show去紓解下市民嗰不滿呢?要睇政府嘅方向」。

衛生局於星期六(6)發新聞稿指,配合工作小組,山頂精神科跨專業工作組已於2月2日入校與校方領導層及駐校學生輔導員進行緊急會議,了解學生情緒及心理狀況。並在2月3日為259名學生進行講解如何處理個人情緒及尋找支援,介紹衛生局的服務。又指,至今共收到10名學生,經評估後屬中低風險個案,同步提供即時心理治療,其中有1名學生已轉介往精神科接受專科醫生的診治服務。同時,教育局聯同衛生局於星期六與部分家長進行親子教育交流,希望能藉此加強親子之間的溝通及互動方式。

donation-ad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https://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