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第47宗確診者非攜變種病毒 當局︰斗門復陽者傳染風險較低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747

時間:2021年01月25日 20:20

有海外澳門居民早前回澳後確診染疫,成為本澳第47宗確診患者。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經分析患者樣本的病毒基因測序和變異病毒測試後,發現檢測樣本不是英國、南非或巴西變種病毒,但存在D614G變異,此變體是目前全球主要傳播的新冠狀病毒類型。

羅奕龍稱,第 47宗確診患者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結果顯示,在病人體內分別發現 IgM (感染早期出現)和 IgG (感染後期出現)2種抗體,其中 IgM抗體呈陰性,IgG抗體呈陽性,局方分析感染病毒至少三週。

目前,患者的臨床情況穩定,沒有發燒和呼吸道症狀,胸部電腦掃描未見肺炎,正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今天復查鼻咽部核酸檢測呈弱陽性反應。此患者於外地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對抗澳門核酸檢測呈弱陽性反應,結合新冠狀病毒抗體檢測結果,分析得出最大可能是處於疾病的中後期,現在處於復陽情況。

有傳媒關注珠海斗門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復陽個案,衛生局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珠海相關部門採集密切接觸者和環境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而且復陽無症狀感染者傳染風險較低。他呼籲1月16日至 23日曾到斗門活動人士若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或味覺嗅覺缺失等不適者,應立即到山頂醫院就診。又稱,經評估防疫措施未有變化,但強調政府不會掉以輕心。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本澳要求特定地區返澳人士需要接受 14天或 21天醫學觀察,已較很多地方嚴格,現時內地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一般為 14天。至於完成隔離人士需要自我健康管理,他們的健康碼會變為黃色及要求再核檢,這已是額外的保險,希望盡量將風險減至最低。另外,亦要自覺避免到人多地方及與大量親友聚會,根據現時資料暫未有需要通過政府用規定去強制。但不排除未來隨著疫情變化,不斷調整體防疫措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