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類人群可免費接種新冠疫苗 羅奕龍︰為接種者購保險並非驚天大陰謀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742

時間:2021年01月25日 20:20

首批新冠疫苗預計今年首季抵澳,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首批疫苗目前尚未抵澳,但有關工作順利,經過政府研究及配合法規,3類人群可以免費接種疫苗,包括澳門居民、外僱以及在本澳就讀的非本地學生。至於政府為疫苗接種者買保險方面,他稱,目前未能公佈更多細節,但強調每名接種者連同 2劑疫苗及保險費約 500元。

有傳媒問及,當局一直強調新冠疫苗安全,為何又要買保險?羅奕龍回應稱,沒有任何事情是完全沒有風險,不能排除有罕見的不良事件,當方只能根據生產商資料、第三方研究機構公佈的數據、或接種的情況進行簡述。政府為接種者買保險,不能夠說是希望達到某個目的, 市民有選擇的權利,未必因為有買保險就會增加接種疫苗的意願。他稱,接種疫苗的獲益大於副作用,全球也有不少地方已開始疫苗接種,這並非「驚天大陰謀」,一定要全澳門市民接種才算抗疫成功。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疫苗保險和保障機制非新事物,不同地方對疫苗注射也設有基金和保障制度,一旦出現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可有保障和賠償,澳門只是參考不同地方的做法,引入保險制度。

她又表示,未來接種新冠疫苗可透過專設網頁預約接種,市民須按工作人員指示接受評估及提交同意書。她稱,疫苗一般會在上臂三角肌部位肌肉注射,需接種 2劑,2劑之間一般相隔  4星期,大部分接種者於接種 2劑後約 2星期可產生免疫力。梁亦好重申,接種新冠疫苗屬自願性質,接種疫苗不能完全排除感染和傳播風險,暫仍須維持嚴格的防疫措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