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年底引入緊急疫苗 衛生局︰不便透露供應商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754

時間:2020年12月7日 19:19

衛生局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緊急疫苗將於年底到位,會為前線人員以及有需要到外地工作及求學的市民優先接種,但由於全球疫苗均未過第三期臨床試驗,故仍有一定風險。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今日在疫情記者會上重申,不會強制所有市民,包括前線人員接種疫苗,所有人必須在在知情及自願情況下方會接種,另外,疫苗是免費接種。

被問到向澳門供應疫苗的是哪個廠家?羅亦龍則表示,政府與不同廠家簽訂合作意向時,有簽署保密協議,現時不適宜及不能公開透露具體細節,而從澳門整體利益來說,因涉及商業洽談,公佈得太清晰,亦未必有利特區政府與廠家訂定條款,希望居民明白。他又重申,能夠在澳門使用的疫苗均一定是安全及有效。

至於政府正採購的140萬劑疫苗,涉及滅活技術、基因注射、腺病毒抗體涉及三種疫苗。當局預料或要明年上半年才能到位。羅奕龍表示表示,全球3種疫苗的技術路線研究已進入臨床研究階段,雖然 3個技術路線都有接近完成的數據,但特區政府仍需更多的數據去分析,強調政府會盡力接觸不同的疫苗生產商為市民採購疫苗。

羅亦龍︰分區分級機制有利市民

另外,政府計劃推出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機制,屆時會將澳門劃分為30區。羅奕龍表示,有關機制是一個整體原則,如果澳門社區出現感染個案,若無此分區原則,本澳與內地就會啟動「熔斷機制」,屆時所有澳門人均不能進入内地,認為有關機制對市民有利,避免全澳門變成中、高風險地區。

至於具體執行情況,羅奕龍表示,特區政府會因應不同情況處理,例如若學校出現個案,與大廈單位出現個案,一定會是兩種不同的處理手法。限制程度需視乎具體事件分析、本地整體疫情,以及對確診個案流行病學調查和風險評估結果等。核心原則是希望限制措施影響人數最少,同時保障全社會安全。

羅奕龍又表示,預案將全澳分成 30區,源於 2016年的中期人口普查分區劃分,再拆分人口較多的區域和距離較遠的區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