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再搞民間公投?周庭希:短期內難有機會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739

時間:2020年12月7日 18:18

社運人士周庭希認為澳門短期內難有就政治議題進行的民間投票,相信由於「國安法」的實施,無論香港或澳門都難以再進行這類的公投。「甚麼是合法甚麼是違法,都可以是當局說了算。」

周庭希(資料相片)

周庭希又認為澳門的公民社會力量好弱,對自由、自主的追求同香港社會有明顯的不一樣,這也是為甚麼澳門在爭取、追求民主的力度不如香港。

在出席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周庭希以主題為「失敗分享:澳門民間投票 2019」作網上分享。周現時在外地攻讀博士研究生,他是2014年的特首選舉民間公投及2019的普選特民間投票技術部份的主要負責人。

根據新澳門學社的公佈,「2019普選特首民間投票」共有5,698人投票,就「是否同意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唯一命題表態,當中有5,351票贊成(93.9%)、236票反對(4.1%)、111票棄權(2%)。

在總結時周庭希提到「究竟澳門可否再有民間公投?」,他給予否定答案。「澳門還有下次投票嗎?我認為短期內難有機會,除非投票的命題是很無聊。」又指,「宏觀一點來說,香港還有沒有民間全民投票都成問題了,香港在國安法實踐之中,法律的可預知性已被嚴重破壞,甚麼是合法甚麼是違法,都可以是當局說了算。」

問及澳門與香港的公民社會有何主要不同,以造成澳門爭取民主的力量不如香港。周庭希在回應時指出,總括來說澳門對自由、自主追求的概念不同。「澳門居民將中國看成父母,到澳門中聯辦遞信是為了請求中央政府的協助;香港的中聯辦則是抗議的地點。」

澳門公民社會弱 較多關注環保、動保議題而非政治議題

在回應澳門社會似乎對政治參與度不高時,周庭希表示,澳門的公民社會力量弱,對敏感的政治議題工作做得不多。「在澳門軟性的議題如環保、動保等有較多人的參與,對敏感的政治議題參與不多。」

周庭希又指,維基百科內的2019普選特首民間投票記錄不多,是由於澳門本地的維基自願作者對社運沒有很大興趣;這或也因主題比較敏感之故。「這也是因為澳門本身公民社會程度不高造成的情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