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夾屋可探討 經屋供應增量提速更重要

2020-10-23 夾屋諮詢你點睇? 即時報道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098

時間:2020年10月25日 14:14

政府正就夾心階層住房方案作公開諮詢,立法議員李靜儀認為,近年政府土地儲備有所增加的情況下,確實具條件探討更多支援居民置業安居的途徑,但「供應量才是最大問題,現時經屋供應量少而且進度緩慢,其實提出乜咩類型的房屋,市民都覺得樣樣都係有用的,但問題只是樣樣都未供應到。」她認為,政府應該先做好經屋供應,否則即使夾屋制度出台後,亦未必能夠真正幫到市民上樓。

根據統計局數據顯示,2010年住宅單位每平方米平均成交價格為31,016元,2019年攀升近三倍至107,522元;但期間整體月入中位數僅由9,000元升至17,000元,澳門居民月收入追不上樓價的升幅,置業安居的希望只能投放在經屋上。繼2013年的1,900個經屋開放申請後,特區政府事隔六年,於去年底再開隊,提供3,011個經屋單位(760個一房廳、998個兩房廳及1,253個三房廳),卻有37,487宗申請。

李靜儀指出,經屋供應量既少又慢,大部分申請者都只能「陪跑」,導致經屋無法發揮調控私樓價格的槓桿作用,澳門亦走入樓價節節攀升、經屋需求越積越多的惡性循環。房屋局於2017年公佈《公共房屋需求研究最終報告》,報告結論指,2023年前可滿足所有公屋需求,到2026年公共房屋更會「供多於求」。

李靜儀質疑,按現時公屋的興建進度,這份公屋需求報告是否還具有參考價值,「問題係政府每次開放申請經屋都只有一兩千或兩三千個單位,仲要起到幾時先滿足到社會需求呢?」事實上,政府亦多次表明,未來五年的經屋供應只有新城A區的3,011個單位,好明顯這與滿足社會需求仍有好大差距。

李靜儀表示,夾屋政策若能有效推行,可讓居民因應自身條件有多一個住屋選擇,但社會憂慮政府加多一層置業階梯的同時,若供應量有限的話,亦會產生更多的矛盾。若同時開展太多房屋計劃,又可能令興建進度更加緩慢。

她認為,政府提出的五個房屋階梯(社屋、經屋、夾屋、長者公寓、私樓)之間,一定要有互動作用。政府必須對症下藥,做好公屋以至將來夾屋的總體供應量及每年興建規劃,訂定輪候年期,讓居民上樓有期,同時亦要規劃和預留合適作為長者公寓等不同住屋計劃的土地以落實興建,才能緩解樓價高企,更好地解決居民住屋難的問題。

至於夾屋的申請條件方面,李靜儀認為,現時經屋計分排序較後的申請者都只能「陪跑」,仍然是上樓無期,因此,將來的夾屋制度除了要滿足超出經屋申請收入上限的本地居民之外,也應該要照顧到經屋申請排序較後的「陪跑者」,讓他們能夠有一個住屋選擇。而現時經屋單位面積等方面限制都相對較大,夾屋的性質屬私人房屋,因此,各方面的限制未必需要像經屋一樣嚴謹。另外,李靜儀認為,雖然夾屋的售價肯定會高於經屋,但亦不宜訂價太昂貴,否則反而會催谷私人市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