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16項造價過億工程 超支達七千九百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636

時間:2020年09月16日 21:21

運輸工務範疇超過一億元的工程項目狀況近日更新,根據建設發展辦公室上星期公佈的資料,目前,超過一億的工程有40項,涉及總的公帑支出約323億6,722萬;其中有31項顯示其最新狀況,有16項超支,涉及公帑約7,900千萬。

在40項億元工程中,其中有9項工程未能顯示其工時以及價格變動。31項有顯示其工時以及價格變動的工程中,有16項超支,最高超為3.4%,亦有一項工程支出比預期低0.04%。在這31項工程,有11項超時,最嚴重超時達8.7%。這31項工程的平均超支為0.8%,平均超時1.4%。

超支比例最大的工程是建築廢料堆填區地質改良,該工程為4億3,900萬,超支3.4%,涉及公帑約1,492萬。同時,該工程的工期為442天,亦延誤了5%。根據政府較早前公佈的資料,應環境保護局要求,對現有的堆填區進行地基處理,以創造更多堆填空間。處理的堆填區面積約600,000平方米,將分階段施工。其次為九澳隧道北連接線造價約1億7,500萬以及慕拉士大馬路公共房屋的基礎及地庫工程造價約5億,同樣都超支3%,分別涉約525萬以及1,527萬。這兩工程亦分別超時4.2%及2.9%。

超時較多的工程為檢察院第二期 ,其工期為378天,超時8.7%;該工程價格為2億6,580萬,超支0.5%涉約132萬;其次為鄰近石排灣水庫基建工程,工期為513天,超時6.6%,該工程價格為1億1,905萬,亦涉超支2.5%,約公帑3百萬。

回應工程延誤,慕拉士大馬路公共房屋的基礎及地庫工程為例,建設發展辦公室在其網站解釋由於疫情影響。

建設發展辦公室不定期更新運輸工務範疇超過一億元的工程項目狀況,但每次只能看最新的資料,過往相關的資料並不能在其網站同時顯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慕拉士大馬路公共房屋建造工程 – 基礎及地庫工程 (建設發展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