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填D區不建第五通道? 工務局︰暫未收到改動通知

2020年總規及輕軌東線諮詢 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770

時間:2020年09月16日 19:19

原定連接新城 B區和 D區,並已投入過億研究費的第五通道,沒有顯示於總體規諮詢文本中,未知是否政府決定不填D區,所以連帶這條海底隧道都一併消失。工務局局長陳寶霞今日受訪時表示,當局一直進行澳氹第五通道的專題研究,暫時未有收到需要改動的通知。

若果政府最終決定不填新城D區,那麽研究多時的第五通道是否就不再興建?陳寶霞回應說︰「呢個…我就唔敢講啦」,因為D區去留仍未有最終定案,目前還在諮詢階段,工務範疇亦一直進行第五通道的專題研究,「目前沒有接到什麼改變情況,所以工務範疇繼續做研究工作。」至於第五通道除了D區,當局有否研究過其他落腳點?她則再次重覆,目前是諮詢階段,希望公眾多發展意見。

至於諮詢文本內為何沒有研究多時的第五通道,但反而還未得到中央批覆的新城 A區與澳門半島之間的水道區域,在諮詢文本內卻已經填好成為綠化區?陳寶霞又再重複,第五通道只是研究項目,當局會繼續進行研究。而A區人口密度高,「我哋覺得填咗比較好,不去揣測點解申請,或者決定,我希望等一啲決定,等批覆……就總規諮詢,希望市民發表意見。」

有城規師指出,若果新城D區最終決定不填,這涉及總規的重大修改,按城規法需要重新諮詢。而當局早前亦表示,完成今次為期60日的公眾諮詢之後,需要進行一系列的後期工作,預計明年9月會將總規最終報告呈上特首決定。若果要重新諮詢,現時撤回重做會否更加節省人力物力?陳寶霞回應稱,一切依法辦事,不回答假設問題,D區是否不填,目前仍言之尚早。

第五通道於前特首崔世安任內提出,2016年開始進行可行性研究,當時服務合同判予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澳門分公司,研究隧道走向、陸路交通接駁及施工方案等,涉及金額722萬澳門元,分5年支付。工務局於2018年11月就第五通道「初步設計、工程勘察及專題研究」服務合同進行判給,造價為9,927萬,工期800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