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聚餐逾400人將需核檢證明 衛生局︰指引重點不在懲罰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784

時間:2020年09月17日 19:19

政府公佈團體舉辦餐飲活動管理指引,下週一(21日)起生效,指引建議包括︰同一空間逾400人的室內活動,活動期間逾1小時不能戴口罩,參加者須出示7天內核酸檢測證明。相關指引公佈後引起坊間質疑如何執行,不遵守又會否有罰則?再者,為何400人要核檢證明,但399人就不需要,理據何在?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局方於疫情以來已制定逾 100份指引,本澳機構和社團均嚴格執行。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所有個人或私人實體有義務與機構緊密合作,包括遵守發出的命令或指引。她說︰「不特別去討論不遵守是否就要懲罰」,當局希望透過指引讓社會各界明白政府現時的防疫方針和各項措施,從而讓市民大眾更好地配合執行。

至於399人的餐飲活動是否比較安全,所以不需要有核檢證明?山頂醫院醫務主務羅亦龍表示,若從防疫角度考慮,任何聚集活動都舉辦是最安全。當局在制定引指時結合本地的實際情況,以及考慮到實際可操作性。400人的規定是根據本澳現時所舉辦活動的規模所制訂的,「若設300人,亦會有人問299人又是如何;所以並非399人就安全,401人就有危險,而是要考慮連續變量,肯定是愈多人風險就愈高。」

羅亦龍稱,防疫管理指引是管控現時可能存在的風險,而並非出現了確診個案,如有本地確診個案出現,當局肯定是不容許任何活動;但現時是作預先風險管理,因此就未必需要太過嚴格,當局會作持續進行動態評估。

羅亦又表示,今次發出的指引是針對團體舉辦的活動,而非面向私人宴會,例如婚宴,當局只能作出呼籲。至於政府部門所舉辦的活動,一定會採取最高的防疫標準,希望以身作則,讓全澳共同做好防疫工作。他稱,指引推出後會定期檢討,今次的檢討時間暫訂於10月中旬,若大量內地旅客來澳後一段時間本澳仍未有疫情變化,或有條件全面檢視能否放鬆防疫指引。

donation-ad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