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總規草案喜憂參半 路環及海域生態保育令人擔憂

2020年總規及輕軌東線諮詢 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705

時間:2020年09月15日 12:12

政府現正公開諮詢《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綠色未來副理事長陳俊明形容草案有喜有憂,樂見政府對山體綠化,水體濕地等等提出明確的保護原則,廢物處理方面亦有總體方向和較周全的配套。但路環以及海域的生態保育仍然令人擔憂。

諮詢文本建議疊石塘山腰一幅被政府收回的地再次規劃為「居住區」,陳俊明表示,當年疊石塘要建「居住區」已經是一個錯誤,引起社會強烈反對,澳門一直以來綠化面積都不足夠,公眾訴求是一面倒要做綠化區,希望有一個親近自然山體的公共空間,若現時再次規劃為「居住區」,肯定要大量開挖山體,等於將這個錯誤打回原形再一錯再錯。

陳俊明又關注鷺環海天度假酒店以及高爾夫球場一帶,被規劃為旅遊娛樂區。他指出,澳門綠化面積非常緊缺,而高爾夫球場亦已算作是本澳的綠化面積,他憂慮日後會否剷走高爾夫球場改建高樓,「好擔心變咗旅遊娛樂區之後,唔知會否帶來更多的污染。」他指出,金光大道的光污染以及噪音問題已經十分嚴重,若果將高爾夫球場改為旅遊娛樂區,難免會出現同樣的問題,「咁路環仲點樣保護生態呢?呢個係缺口。」

海域重開發輕保育惹人憂

總規草案又提出建構「一河兩岸合作軸帶」,陳俊明質疑是否要興建更多商業帶,擔心現時的濕地會成為犧牲品。他又指出,總規草案對於改善海域生態幾乎沒有著墨,卻重點提到土地資源緊缺,要加快利用海域資源,探討填海造地等等。

陳俊明說,「填海絕對不是萬能藥」,填海會對海洋造成嚴重污染,近期澳門多了發現海豚屍體事件,這與澳門航道的船集頻密往來,填海工程造成水污染,影響海豚的生存環境有密切關係。他希望政府認真審視本澳的土地狀況,善用都市更新政策,無需要一定要填海,要確保海洋生態多樣性,「唔好將填海當成家常便飯。」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