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沿海接連發現海豚屍體 蘇嘉豪︰海洋生態保護刻不容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321

時間:2020年09月6日 12:12

路環譚公廟對開海域昨日再發現中華白海豚屍體,這是過去14個月最起碼由官方通報的第6宗。立法議員蘇嘉豪提出書面質詢表示,本澳近年接二連三發現海豚屍體,從生物監測角度是海洋環境污染嚴重向人類發出的重大警號,認為海洋生態保護刻不容緩,促請當局做好保護海洋生態的工作。

蘇嘉豪指出,《海域管理綱要法》表明保護海域生態環境是本澳海域管理的重要目標之一。法律也授權特區政府編製海洋功能區劃,保護及改善海洋生態環境,以確保海域永續發展。然而,立法至今超過兩年,政府從未交代有任何跟進計劃,《特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也沒有提及海洋生態保育,反而專門著墨進一步展開近岸填海及遠期填海計劃,在「開發壓倒一切」的落後思維下,本澳海洋生態環境狀況不容樂觀。

他質詢當局近年於本澳海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量是否呈減少趨勢;有否計劃參照廣東和香港做法,於本澳海域規劃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限制足以影響保護區的工程項目和船隻航行。目前有何法定機制評估填海工程對海洋生態環境的負面影響?

另外,《海域管理綱要法》已於2018年7月生效,授權政府在國家海洋功能區劃的框架下,根據保護及改善海洋生態環境以確保海域永續發展等原則,編製海洋功能區劃。蘇嘉豪要求當局交代何時依法編製海洋功能區劃,並根據海域生態的保護需要,建立海洋自然保護區,同時建設海域生態監測網及其區域通報機制等?此外,政府有否計劃制定有關減少海洋污染和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法律法規?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