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板:以自己的方式前行 好節目自贏得觀眾

2020-09-04 戀愛電影館重開 新營運者如何接棒?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317

時間:2020年09月5日 18:18

拍板公司未能再投得戀愛電影館服務合同,不少人都感到惋惜。但為營運總監黃若瑩(Rita)而言,服務合同的結束並未為拍板以及自己的電影工作畫上句號。「沒有了電影館不等於我們要停止,方式是可以不停轉變,喜歡就會繼續,不會放棄。」她深信拍板找到自己合適的方式前行,有信心好節目自會贏得觀眾。

前人成果 電影館要如何保留再發展?

戀愛電影館經營易手,除讓人關注文化採購制度外,亦令人思考文化推廣的持續發展。戀愛電影館首任經營者、拍板公司的營運總監黃若瑩也認為,更換營運商後,之前的基礎要如何承接,又如何繼續進一步發展,需要思考。

「換營運商的同時,可以怎樣保留原有建立的事呢?所謂原有建立的事,不是說字跟着怎寫,而是已累積了咁多,是否要由零開始?還是怎樣持續發展它原有的事?例如我們現在的觀眾已去到這高度,可否繼續由這裡開始再培育他們?而不是再由零開始?如每次都推倒由零開始,這事業不就發展不了嗎?」

觀眾培育要如何推進?

黃若瑩有感,過去幾年澳門的觀眾已變得有很意識,認為電影館過去幾年的工作成功,「真的培育了一些很有要求和高階的觀眾,並不純粹是看一齣戲,食爆谷,然後就回家食飯,純粹娛樂。電影在他們心中是一件重要的事。」她認為,就推廣電影文化而言,需要有長遠的文化政策,又以戀愛電影館為例,認為三年的營運時間屬於較短,才剛起步有了一點基礎,合約期便已屆滿,營運易手時要如何保留甚而發展已建立的,成為關鍵,如每次營運易手後皆要重頭開始重新建立,將會十分可惜。

「我當OK,你話培養新觀眾。但如每次都培養新觀眾,觀眾全部都培養到一個程度就停下來了,那不就沒有更高階的觀眾了嗎?」「世界各地要有很多高階的觀眾才可以再推動整個文化產業,即再變成影評,甚至投入去寫劇本、拍攝……一直這樣,是一個延續。如永遠由零開始,我覺得很可惜。雖然你付出了資源去投資,但每次都由零開始,我就覺得那意義好像浪費了。」

「即不是說一定要一直都我們去做。投標我覺得OK的,公平公開的,但怎令到那件事能持續,或者是第二個做(營運)都可以持續到上手人培養下來的根基呢?」

「如果我們投到標,也是我們自己繼續做,我知自己要怎樣。像現在我投不到了,別人做都沒問題。他/她可以怎樣接連之前已培育的呢?他/她們也要思考甚麼叫接連,不是用同一樣的設計,一樣的文字就叫接連,我會覺得是這樣。即應該是再下一步了,不是停頓或再回頭。」

人才累積可否持續?

拍板公司於8月30日在東方基金會舉辦「KEEP ROLL with CUT 拍板電影日」,其中的電影美學展覽將至9月13日才結束

除了觀眾的培育,要持續的還有人才的成長。黃若瑩表示,過去電影館一直有和團隊以外的電影工作者合作,當中包括策展人、影評人、設計師等。而今次投標的價錢是因為想做的事是更多和更好。「如果沒有一個足夠的預算,我們很難邀請一些周邊的人,令那件事更上一層樓。」「買一齣戲回來給觀眾,很容易,觀眾看完come and go。但怎樣憑着一個影展、一齣戲,最後可以令到設計的人,或做剪片、或做文案的人都練習到成為他們的職業呢?我覺得可能對整個澳門的產業、文化推動會更大。」

她認為,過去幾年,電影館團隊有跟不同的策展人、設計師等等合作,過程中大家都有成長,彼此都積累了經驗,也讓人看到澳門人才的實力。「我們的香港夥伴,就算一些大的影展或電影公司、電影院都請我們推薦澳門的設計師。見到澳門的設計師做得好好。」「以前會很苦惱不知該找誰,現在有很多。這幾年大家合作了,他有了經驗,我又有了經驗。這地方、這資源,我覺得真得累積了很多。」

「究竟一個文化藝術空間是想其使命是甚麼?純粹想經營?還是純粹想有觀眾?還是其實它可以係一個地方去積累我們的人才和培育我們的觀眾呢?我覺得我們希望它成為一個除了培育觀眾,亦都培育我們人才的地方。我覺得這很重要。」「怎樣永續呢?澳門不是沒人才,但可以不要讓他們永遠由零開始,像之前沒發生過一樣,這樣很浪費。」

離開電影館 以自己的方式前行

已非戀愛電影館的營運單位,拍板的資源難免變得緊絀,特別是澳門本身的場地就缺少。黃若瑩坦言沒有辦法,但指:「我們雖然是困難,但我覺得也是有合作的空間。活動可以是商業的形式做,因為都是收費,只要是好的節目,我覺得就會有顧客願意去光顧,尤其是如你可以超出預期更好的,我相信觀眾是願意付錢去看去參與。所以如它是可以是一個值錢的東西,我覺得去找一些合作團體,都是可以有空間的。」

「沒有了電影館不等於我們要停止,方式是可以不停轉變,喜歡就會繼續,不會放棄。」三年過後又會否再就營運電影館投標?「看看到時候怎樣吧。」黃若瑩笑道,「三年後也不知道甚麼世界了。」

donation-ad

拍板公司營運總監黃若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