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珠海免隔離申請人數減少 曾申請者下午6時起可再申請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467

時間:2020年07月3日 19:19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關於澳門居民豁免前往珠海14日隔離醫學觀察的申請,每日獲審批名額3,000個,之前基於公平性考慮,符合資格且首次提出申請的澳門居民會獲得優先處理,,暫緩已獲批的居民再次申請,但由於最近兩天首次申請的居民人數大幅減少,故今(3)日傍晚6時開始,曾獲批豁免的居民,如有需要再前往珠海,可以在系統上再度提交申請。

有傳媒關注近日因美國疫情反覆,問及當局會否考慮由美國返澳的居民需出示相關無感染證明。羅亦龍回應稱,本澳自6月17日開設特別渡輪服務,接載由海外澳門居民由香港機場回澳,服務至今已經超半個月,共接載了1,021人回澳並已接受首次核酸檢測,當中三成人來自美國,至今未有人確診。而接下來會有106名人士登記從美國回來,當局會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措施,但現時並沒有太大急緊性作出改變。

有傳媒反映北安的病毒核酸檢查站等候時間過長,羅亦龍表示,近日病毒檢測需求大,,每日檢測超過4,000人,今日更接近有5,000人,以10個小時運作計算,即每小時需處理400至500人次,受檢人士需時輪候在所難免。政府將繼續與第 3方檢測機構合作協商,是否設更多檢查點,但亦需視乎疫情變化、疫情發展等,評估是否有長期需求;第三方檢測機構亦會評估購入檢測設備及增加人手後面臨的問題,當局會就此繼續協商。

羅亦龍又呼籲市民,配合電子化發展,盡量在網上支付檢測費用,而對於不熟悉網上操作的人士,可在檢查前後到山頂醫院或衛生中心繳費。他又稱,未繳納費用不會影響核酸檢測的結果及有效性,只會限制下一次的預約。

至於疫情數字方面,羅奕龍表示,本澳連續 7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維持 46例確診,沒有死亡病例。目前 1名確診病人在醫院隔離病房治療。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