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賦予紀監會獨立調查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817

時間:2020年06月7日 13:13

立法會議蘇嘉豪在書面質詢中指出,保安司轄下近年的違法違紀事件比比皆是,單是2020年上半年,已有不同人員分別牽涉清洗黑錢、詐騙、偽造文件、盜竊案件,更有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涉嫌捲入違紀事件,被指下令放走懷疑與之有親屬關係、原要依法扣留至送往檢察院的嫌犯。

蘇嘉豪表示,在最近6月4日晚上,治安當局出動顯然不合比例的警力,在議事亭前地一帶以「防疫避免聚集」為名,大舉截查和驅趕現場市民,甚至聲稱坐在石凳的兩名人士「非法集會」,將其帶返警區。警方事後並無如實交代當晚出動警力、被截查和帶走人士的數目,對「非法集會」定義的解釋更激起公憤。

蘇嘉豪認為警方的一些執法行動粗疏、魯莽,礙於公眾監察制度乏力,即使不滿執法工作也束手無策,他敦促當局落實改革紀監會,尤其是立法賦予獨立的調查權、定案權、處分權等,否則紀監會將繼續被質疑只是「無牙老虎」。又要求當局說明紀監會如何調查「濫用警權」和「不當使用武力」的投訴,以及交代與紀監會組成聯合工作小組的進度。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