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專會:934名社工通過資格認可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812

時間:2020年06月6日 17:17

《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於4月2日生效,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舉辦「社工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講解會,向社工業界講解社工註冊的情況。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理事長吳婉瑩引述社專會的統計顯示,截至5月28日,已有934名社工通過資格認可,待評審有191人,而不通過資格認可的有18人。

學歷分類方面,具學士或以上學歷有830人,具三年制高等專科學歷的有85人,具「適當學歷」的有19人,暫未有「祖父制」人士。而學歷的取得地區方面,澳門佔714人,香港9人,內地10人,台灣194人,而其他地區,包括澳洲及或美國則有7人。

另外,在社工專業資格制度生效後,有不少業界人士表達擔憂。其中在學生輔導員應否進行專業資格認可時,吳婉瑩表示,註冊制度的設立,是希望擁有社工學歷的同業去進行學歷認可。雖然學生輔導員因應多元化發展及跨專業協作,而有不同學歷背景的人士任職,但無論是否擔任學生輔導員,無論是否在職,只要擁有社工學歷背景人士都可以進行學歷認可。她又強調不去進行認可的學生輔導員不會「無得撈」。

而社專會主席區志強則指,若任職學生輔導員的人士並沒有社工學歷,就沒有資格取得社工專業認證。

亦有社工發言時冀社專會透過名冊的方式公佈獲學歷認可人士的學歷詳情,以保障服務對象的權益。區志強指,社專會並無義務公佈學歷詳情,因公佈學歷或涉及私隱問題。但社專會會公佈註冊社工的名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