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境措施令海外澳人歸家無門? 旅遊局︰歡迎澳門人回家原則無變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764

時間:2020年04月17日 19:19

政府日前推出新入境限制措施,導致不少身在海外的澳門居民歸家無門,有意見批評特區政府要他們在外地自生自滅。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稱︰「澳門是歡迎澳門人回家,呢個原則係無變,但考慮問題需要全面平衡。」政府今次推出新的入境限制措施,既是為了保障本地社區安全,亦是為了海外居民的自身安全。因此,「希望大家唔好誤會成依家就係唔想佢哋返嚟。」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政府研判本地和外地情況而推出的防疫措施是合理,雖然澳門連續多天沒有新增個案,但外國疫情發展仍不樂觀,現時不可放鬆警惕。他稱,本澳 4月 15日起推出政策要求所有通過航機來澳的人士,均需要出示病毒核酸陰性報告才能登機,目的是為了保障機組人員和乘客安全。因為當局沒能力於每一個航班啟程地點設置核酸測試點,所以強烈建議市民在當地尋找醫療機構或私人檢驗機構,尋求方法進行核酸測試。

他又指,日前有身在台灣的澳門居民亦能夠取得核酸檢測結果,故相信任何事情並非完全沒有解決方法。他說,新措施有豁免的情況,但肯定不會是常態,當局亦不傾向訂立豁免條件,若條件過於寬鬆,便等於機制失效。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補充表示,當局每日都收到一定數量的豁免申請要求,若市民有需要可致電、電郵或信函予應變協調中心,以便解決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