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連續5日無新增武肺確診病例 至今維持累計45宗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0693

時間:2020年04月13日 19:19

本澳連續5日沒有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至今維持累計45宗。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目前有13名患者已康復出院,正接受治療的有1例重症患者和31名輕症患者。住院的32名患者中,其中20名患者正入住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區,另外12名患者正入住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第18例的重症患者情況穩定,需要低流量氧氣。另外有1名病人需用低流量氧氣,情況穩定。

衛生局︰無計劃以公共利益為由豁免非本澳居民醫療費

至於昨日有三名患者康復出院,其中兩名為非本地居民,均須繳付醫療費用。羅奕龍表示,昨天出院的兩名病人,其中一位是外僱,其醫療費用為1.8萬澳門元,另一位為西班牙旅客,其醫療費用為4.4萬澳門元。按規定,外僱繳付的醫療費用為100%,而旅客須繳付的醫療費用為200%。

他又稱,根據病人自身情況,西班牙旅客需要多作一次電腦掃瞄,故其醫療費用會有所差異。兩位病人昨天出院時表示願意付費,但需要幾天時間籌備資金。兩位病人目前仍然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14天的康復期隔離,故院方容許病人在隔離期完結時一併繳付費用。

羅奕龍表示,基於經濟狀況和公共利益,非本地居民可有條件獲豁免部分或全部醫療費用。由於澳門居民對於是否豁免非本地居民醫療費用非常關注,行使豁免時需要考慮居民的憂慮,因此政府針對今次疫情,沒有計劃以公共利益為由豁免非本地居民的醫療費用。

一般市民對武肺幾乎沒有抵抗力 羅奕龍:最重要是預防感染

羅奕龍又表示,一般市民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普遍容易感染,對這個疾病幾乎沒有抵抗力,有部份人士在感染之後會特別容易轉為重症,例如60歲以上、本身有慢性疾病、免疫功能較差的人士。他強調,不具備上述條件不代表不會轉為重症,最重要是預防感染。而本澳的第18例病人的年齡是50歲,年紀不算大,身體狀況也良好,所以即使曾出現重症情況,現時的康復情況也理想。他呼籲市民注意強身健體,保持適當運動,注意休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