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起進入特定場所須出示健康聲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093

時間:2020年02月14日 20:20

下週起進入特定場所,如娛樂場、會所、公共機構及部門的人士要提交健康聲明,發燒、咳嗽者禁止進入,有關聲明不需要由醫生開出。當局正開發電子健康聲明程式,明(15)日向公眾展示,歡迎其他私人機構亦可參考使用。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市民將可透過網上程式,簡單輸入個人資料及聲明自己健康狀況,電腦系統就會根據聲明發出憑證,以便部門人員判斷是否准許相關人士進入。市民若無電子工具,公共部門現場會提供協助,可即場作健康聲明。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若市民作出虛假健康聲明會有相應罰則。

另外,政府將公佈復工指引,當中有三大原則。除了要求進入特定場所需出示健康聲明。還有避免場所的員工或顧客過於密集,建議人數控制於一般情況的百分之五十或以下,建議員工保持一至兩米距離。最後是政府部門或私人機構要嚴格做好衛生防護措施,包括要戴口罩,公共地方加強消毒,增加通風換氣次數,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等。

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下週各部門恢復基本服務和運作,市民進入部門時如健康出現問題,會影響前線服務人員和在場的市民,因此將要求市民量體溫和帶口罩等,希望公眾配合和理解。至於下週政府恢復基本服務和運作涉及多少公務員,高炳坤稱,部門按服務性質、服務量、以及部門自身的情況來決定上班人數,因此未有準確估算。至於哪些政府部門會提供服務,他稱,特區政府會在網站公佈,呼籲市民前往有關服務櫃檯時,可先打電話諮詢,以避免人群聚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