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氹仔線通車 羅立文︰短期難達收支平衡

2019-12-13 輕軌通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570

時間:2019年12月10日 17:17

輕軌氹仔線通車儀式今早11時在輕軌車廠舉行,由行政長官崔世安、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主持。羅立文受訪時表示,預計每日有兩萬人次乘搭輕軌,但由於欠缺經驗,實際人數或與預測有所出入。

政府今早亦公佈公布輕軌票價制度,3站內每程收 6元,6站內收 8元,全程為 10元。持有電子預付卡乘客可獲扣減一半票價。明年 (2020年) 1月起生效,至今年底前仍可免費乘搭。

根據輕軌票價制度,身高不超過1米的小童,以及持有長者或殘疾人士電子卡的乘客可免費乘搭。持有學生電子預付卡的乘客可獲扣減 7成半票價。12歲以下小童、未持有電子卡的年滿 65歲的長者或殘疾人士亦可獲扣減一半票價。身高不超過 1米小童必須由成人陪同乘搭。

被問輕軌投資何時能回本?羅立文坦言,輕軌公司的投資短時間內未能回本,亦難以平衡收支。「氹仔段至今已花約102億元,但收3、4、5元(使用預付咭的票價),有排都收唔返,短期連營運費用都收唔到,因為營運氹仔線的開支包括六百名員工的薪酬、水電費、維修費等,以電費為例,一年就要四千萬元。」

被問到石排灣線、橫琴線何時有決定,羅立文稱有關問題換屆後再談,但強調氹仔段接駁到媽閣的一段會在2023年前完工,費用45億元。他又提到,目前輕軌公司聘用六百名員工,約八成為澳門居民,期望在與港鐵五年的合同期內,能逐步將員工中澳人的比例提升至起碼九成。

至於輕軌公司未有購買保險,羅立文表示,公營公司在政府持有股權低於60%以下才需要購買保險。但現時輕軌公司由政府全資持有,因此如果發生意外將會由政府直接負責,故無需擔心。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