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法第三場公眾諮詢會 與會者關注都更會否與總城規有衝突

即時報道 都更突襲式諮詢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088

時間:2019年11月12日 0:00

《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最後一場公眾諮詢會昨(11)晚於科學館會議廳舉行,多名發言市民擔憂劃定都更片區日後會否與澳門整體城市規劃有衝突,令區與區之間的發展出現不協調的情況,亦有意見關注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建築物的保育和活化問題,希望政府能在私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在充分保障居民的生活環境和質素的同時,對完善交通配套、開拓更多公共空間和建造社區設施等方面作出考慮,更好地推動都市更新工作。

法務局局長劉德學回應稱,都更工作將以片區為基礎,將來規劃時會綜合考慮城市空間分布、周邊交通以及區內配套設施等因素。亦有市民關注都更過程中的商鋪,非業主的商鋪承租人有否補償方案?劉德學回應稱,針對商鋪或者其他商業用途物業賠償,當局會充分、及時、合理地評估造成損失的總額,至於補償給業主還是承租人或是二者如何分配,是二者之間的約定問題。

不少發言市民擔心當局降低樓宇業權人同意重建比例,會令都更成為地產項目,質疑如何保障私人業權人利益。劉德學回應稱,都市更新目的是要改善居民生活環境,一定會充分保護私人業權利益,即使不參與都更重建,亦有機制保障其合法權益,他又不認同都更是地產項目,認為不能簡單將兩者劃上等號。他又強調樓宇重建的首要條件是推動重建實體與業權人進行充分協商,並會考慮研究在法律框架下,對利害關係人的補償、樓宇估值等問題制定公開透明、具操作性和實效性的規範。

另外,亦有市民擔心有樓宇可能因為業權人過世或難尋,而影響對大廈重建業權百分比的表決,希望再進一步降低有關標準。也有市民希望加強對業權人保障,包括清晰價格計算方式、最低價格單位以及具體安置建議等。

劉德學回應稱, 法律上有相應機制及方法確認業權人身份,即便聯絡不到其本人,也有措施保證其利益,例如委託臨時代理人等。他又強調澳門都市更新項目是公開透明,且在陽光下進行,符合市民利益。

至於多名市民認為政府舉辦三場公眾諮詢會無論是時間和地點都不方便舊區居民以及長者出席,希望政府可以在舊區再增設公開諮詢場,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稱十分認同有關建議,將會在近期於舊區增設公開諮詢場,聽取更多市民的意見和建議。

《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公開諮詢期至12月9日,市民可在諮詢期內透過網站,又或以電郵、傳真或郵寄方式提交書面意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