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公屋瑕疵多不等於質量有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454

時間:2019年10月2日 17:17

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今早探討公共房屋。多名市民致電節目時關注石排灣公屋質量問題,期望局方人員可落區了解視察,落實具體措施幫助住戶。亦有市民則針對局方早前解釋「急速發展」、「過於進取」理由表示「講唔過去」,質疑政府的監管出現問題,「你(政府)唔追究個起因,只用瑕疵略略帶過,呢個係一個不負責任嘅政府行為。」

建設發展辦公室職務主管許震邦承認,當年處理石排灣公屋群採取較進取計劃。他稱,當年在社會快速發展,勞動力相對緊張下,以緊逼時間同時興建8,700個單位,承認當局的監管做得不足,故此相關大廈質量出現瑕疵的機會較高。他又稱,建設辦已檢討新建公屋加強審視材料報批、驗收標準、優化合約條文等。

至於石排灣公屋「甩磚」等情況已基本修復完成,承建商需無償維修,當局亦有權視乎情況以保證金維修,日後亦會因應實際天氣情況再完善及跟進。許震邦重申,「出現瑕疵機會高,並不等於(公屋)質量有問題」。

新城A區 4,000經屋今年開隊接受申請。許震邦表示,新城A區經屋是填海地,吸納了石排灣經屋的經驗,故此A區經屋的工作目標不會過於進取,正有序開展包括設計、判給、收集多個部門的意見等。當中會考慮到第四條跨海通道的交通連接及各種配套等。具體落成時間未有,希望社會明白工作要按序展開。

另外,有意見希望放寬曾受惠4厘補貼的市民也能申請公屋。房屋局公共房屋廳長陳華強回應稱,正在立法會細則審議的修改《經屋法》法案已提出放寬申請。至於社屋可提出例外許可申請,陳華強稱,今年至9月收到100多宗的例外申請,5宗獲批。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