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促客觀科學收集民意 尊重居民政制民主發展期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929

時間:2019年09月2日 15:15

直選議員吳國昌提出書面質詢,促請特區政府交代是否願意客觀科學地調查掌握澳門居民對政制發展的總體期望,包括對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立法會構成制度的發展期望?又要求政府交代過去5年有否具體就此進行調查?可否公開當局現有的調查研究結果?倘若過去五年來有否具體進行調查,在現屆任期內是否應及早安排進行以科學隨機抽樣民意調查,取得關於澳門居民對實現行政長官普選和增加立法會直選比例方面的意見?

吳國昌指出,澳門特區上次推動政改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曾在澳門特區東亞運動館會就此作出相關解釋,指出:「澳門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並未排除將來澳門選擇普選行政長官的制度。」行政長官在2014年爭取連任的政綱中,明文承諾「按照基本法規定,穩步推進民主政治發展」。

他續指,他在施政辯論中已公開向政府提交一份由專業民調機構公佈2014年以科學隨機抽樣民意調取得關於澳門居民對政改期望的《澳門政制發展民意調查》。可惜特區政府過去多年在研究籌備實現行政長官普選和增加立法會直選比例方面一直拖延。今年8月6日行政法務司在立法會回答口頭質詢時,卻還在聲稱政府繼續關注社會各界就政制發展提出的意見。

吳國昌批評,現屆特區政府在研究籌備實現行政長官普選和增加立法會直選比例方面一直拖延。他促請政府可否總結交代,究竟如何關注處理由科學隨意抽樣民意調查清楚顯示的澳門居民期望?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