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分享應做得更好 部門開支年年增 賀︰政府應先做好節制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409

時間:2019年08月10日 18:18

特首候選人賀一誠被問及當選後會否延續現金分享,他回應稱,現金分享及退稅等均屬行政行為,透過每年的施政報告公佈,故未有寫入政綱。他認為,現金分享對基層家庭是好大支撐,任何政府已實施的福利好難取消,但要思考如何做得更好,亦需要計算是否增加行政成本的問題。

賀一誠表示,現時現金分享是「一刀切」發放,但社會對於有關措施有好大期望和意見,有居民認為不居住在澳門的應該不發放,但如何劃出界線需要社會詳細討論。例如是否設留澳183日的規定等,如果居民到大灣區生活不能獲發的話,又如何鼓勵居民融入大灣區生活?

賀一誠認為,現金分享措施應做得更好,令居民分享時更開心,當中亦需要計算是否增加行政成本的問題。他舉例鄰近香港派數千元的行政成本還高於派發的總金額,故此事件並非簡單。他說︰「世上沒有絕對公平,但又不能不公平」。

另外,賀一誠又提及,本澳民生福利每年增加,所以今次在參選政綱中無提到要改善民生,而是「優化」民生,澳門的福利對比鄰近地區不低,優化即謂檢討現在的福利、有否浪費開支,資源錯配等問題。

他說,每一分錢都要善用,不可以浪費,應該節省就節省。然而,現時政府部門的開支都年年增加,「可能買個垃圾桶都好貴,做乜都好貴,我哋係咪應該去浪費呢啲錢呢?」他認為,應先由政府部門做好節制;其次要在對本身福利不減情況下,想辦法法優化資源,直言現時不是減福利的好時機,無人敢扣減,應將金錢用在刀刃上,便是財政用度方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