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人數達3.8萬人 賀一誠:不再增加公務員編制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405

時間:2019年08月10日 18:18

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在其競選政綱中提出要深化公共行政改革,提升公共行政效率。事實上,過往多屆政府都有提及公共行政改革的議題,但愈是改革,部門與人員的數量就愈多,有傳媒問到如何避免未來的公共行政改革會「重蹈覆轍」?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賀一誠表示,現時本澳已有高達3.8萬多名公務員,未來不會再增加公務員編制。

他指出,在立法會10年的經驗當中,看到有部分部門缺乏人手,但亦有部門具充裕的人手。而現時公務員體制中並不存在向橫或交叉流動,認為應做好了解及調查,在缺乏人手的部門增加公務員數量,並要增加公務員之間的流動,「唔好做死一個部門,等我哋年青嘅公務員係唔同部門工作。」他相信此舉有利於部門之間的合作。強調不增加編制並不等於年青人無法進入公職,因仍然會有人員需要退休的情況發生。

至於被問到會否裁撤局級部門?賀一誠表示,自己在全國人大擔任了19年的常委,期間經歷了國家將大部門轉變成小部門,再合併成26個部長,「我全程參與。」而本澳現時有60多個局級部門,他認為存在部門過多的情況。但他指,不會立即裁撤部門,需要先理順部門的功能,「先立後破,先立好哂佢哋嘅功能、法律、職責,之後先進行有關嘅調整。唔可以先破而立,否則就會亂哂大籠,唔可以將成個澳門嘅公務員系統及對市民的服務有所損害,要諗清楚。」

賀一誠又指,自己在政綱中提及會成立一個部門來研究部門合併的問題,強調不能胡亂地「破」,亦不會再擴充,「係現有嘅基礎上,點樣去調整得更好,減少跨部門工作,提升行政效率問題,呢個先係便民、便商嘅宗旨。」

而被問及會否真正落實高官問責時,賀一誠就指,每個部門都有組織法,但局長的權限是來自於司長的授權,而司長的權限則是來自於行政長官。而現時所有決策都是「一級級拎上去簽」,最後只能誰授權誰負責,這是不健康的問題,這亦不是《基本法》所規範的制度。未來政府會就行政授權制度進行研究,因相關制度已實行30多年,要理順授權,有權有責,才能科學地問責。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