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望洋超高「爛尾樓」維持現有高度 文化局:未收到世遺委員會不同看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317

時間:2019年08月6日 19:19

文化局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上月出席在阿塞拜疆巴庫舉行的第43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情況。文化局稱,世遺委員會認同特區政府於去年 (2018年) 提交的保護狀況報告,並通過了有關澳門歷史城區的決議。

關於東望洋斜巷超高「爛尾樓」問題,代副局長蔡健龍指,局方由 2017年起連續 2年向世遺委員會提到東望洋超高樓維持現有高度,以及容許在不加高的前提下完成餘下外牆及室內工程的情況;建議有關項目日後拆卸重建時,須嚴格按照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中的建築高度限制進行建設。說明資料中亦表示世遺委員會可就上述情況提供建議,但局方至今沒有收到委員會提出不同的看法。

文化局向世遺委員會提交的報告稱,政府公佈燈塔周邊建築限高批示之後,有關樓宇已是現時的81.32米。然而,有關注團體過去一直強調,有關項目是在政府公佈限高批示之後,仍漏夜趕工才多建四層,批評政府將違反限高批示的「現實」合法化。蔡健龍表示,並沒收到相關資料,工務部門向當局徵詢意見時已經是81.32米的高度,當局再將有關情況制成報告交到世遺委員會審核。

另外,澳門將建設世遺監測中心,正積極籌備有關規劃研究及制定監測方案,透過智慧化及電腦化模式進行實時監測,使世遺建築的安全狀況獲得有效預警和及時處理。預計今年完成首階段硬件建設的工作,2020年完成歷史城區中22棟建築物的結構監測及人流監測等方面的建設。當局未來將按世遺委員會的建議,繼續開展更多宣傳本澳文化遺產的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