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勝:青洲山保育離不開城規 應先撤回規劃圖草案 修訂規劃再公示

2019-07-05 新中圖、青洲山保育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722

時間:2019年07月6日 15:15

廉署報告日前批評,工務局未完成青洲山規劃檢討就先批發展項目,有關做法是本末倒置,有「偷步」之嫌;而文化局亦未有依法積極推動保護文物。工務局回應指,高度重視廉署關於青洲山地段的調查,將認真審視及檢討有關工作,完善不足之處,以確保全面落實執行《文遺法》及《城規法》等相關法律。

而5月城規會討論青洲山50米高樓項目的規劃條件圖時,會議產生激烈的辯論,多名委員均認為50米高度並不合理。其中一名反對草案的城規會委員陳德勝受訪時表示,從這次對於青洲山項目的辯論得出,導致青洲山問題爆發的關鍵原因離不開城市規劃。他指出,民間一直提出「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已過時,有必要在2014年《文遺法》、《城規法》生效後重新檢討,以及將修訂好的計劃公示、走法律程序,「但當日我也問,究竟這份規劃去了哪裡?究竟青洲區未來的發展計劃是什麼?」

他亦指,城規會會議當日,身兼城規會主席的工務局局長李燦烽向他說:「勝哥,如果你否定了今日批地的事,就是阻礙了社會的發展。」他反駁李燦烽的言辭「只對了一半,但也隱瞞了另一半」,指作為城規會主席的工務局局長,有責任向特區政府追青洲區規劃,「所以我強烈要求政府要公佈青洲山的規劃,以及澳門各區的總體、分區規劃,你(政府)承諾要今年出台,究竟何時才出?去到12月19日才出?」

卜口

文化局責成發展商修復修道院 陳:不應只是出信更應協調修復

除了青洲山規劃外,青洲山上的修道院亦備受社會關注,2017年文化局去信青洲山地段的持有人要求修復青洲山修道院,但至今兩年過去卻未有下文。陳德勝強調文化局對於青洲山修道院的修復工作負有責任,指文化遺產的復修工作是十分複雜且專業的事,非普通的建築商就可以做好修復,「文化局文化局要積極配合發展商,有什麼要幫助,如技術、原材料、時間,文化局都要有規劃去幫助、協調。而不是說入了信但他沒有做,連維修入則都沒有做這個工作。」

「文化局是有責任的,你的責任就是管這件事,但你自己的責任抹掉,所有責任落在發展商處。加上未有青洲規劃,你叫人家如何做好此事?現在各個部門只是各自負責自己的工作,全部都是切割的,這樣就不是一個政府整體的作為。政府經過今次後,要加快青洲都市規劃的修訂,讓發展商去發展。發展商也是無所適從的,因為他不知道要起多高,也不知要如何配合,看不到規劃。」

暫停批出青洲規劃圖 陳:不能某個局長凌駕法律之上

陳德勝認為,現階段政府應暫停批出青洲山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並且先處理好「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的修訂工作,並經公示後才重新批出草案,「城規法規定的,任何人都不可以凌駕法律之上。既然14年3月生效了,就要尊重這部法律,不能說張三不用李四要。亦不是某個局長可以凌駕法律之上,繞過城規法單獨處理某個發展商,這是不可以的。」他又認為,總體城規至今未有公布,政府高層必須要負上責任,「連城規都沒有,愧對市民愧對中央。這麼多碰撞就是因為沒有規劃。」

他認為,若政府好做相關工作,政府、發展商、保育人士之間能達致多贏的局面,「第一,特區政府會贏回管治威信;第二令當區的保育人士知道規劃及時間表,如中途倉、廢車場何時搬?修道院何時由文化局協助修復?這是政府的責任。另外若在短期內確立了規劃,再申請規劃條件圖時就合情合理。至於是否50米高?大家都不知道,或許60、70米都沒有問題,重點是大家都不知道個規劃如何。有人覺得這樣會阻擋遺產,但如果規劃覺得不會阻就沒有問題了。」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