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特首選舉小圈子 蘇嘉豪: 終有一天實現特首普選 讓澳門人重奪失落一票

2019特首選舉新聞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714

時間:2019年07月5日 20:20

直選議員蘇嘉豪在立法會的議程前發言指出,今年8月舉行特首選舉這小圈子活動只是直接服務於400 名選舉委員,但總預算就消耗了澳門幣3,245 萬公帑。當中,在半個月前的特首選委選舉正是一場「人唔笑,狗都吠」的「小圈子」活動。他又表示,與澳門唇齒相依的香港,這十多年來,包括最近的政治困局,都給澳門沉重的警示:制度暴力是一切暴力的根源。

蘇嘉豪指,將於今年8月舉行特首選舉這小圈子活動只是直接服務於400 名選舉委員,但總預算就消耗了澳門幣3,245 萬公帑。這場「小圈子」活動只是為了行禮如儀地走完法律要求的過場,一如既往地將31 萬合資格選民拒諸門外。這場「小圈子」活動充分體現了「澳門特色的民主選舉」,即是「我係民,你係主」,因為距離這場所謂選舉還有51 日,已經完全知道所謂的選舉結果。

他指出,普選權理應是基本人權,《基本法》第26 條亦明文規定:「澳門永久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特區成立已經20 年,特首選舉的投票權依然是一項不折不扣的特權、一項能夠換取龐大利益的特權,而超過百分之99 的合資格選民只能淪為「次等公民」。又表示,當選民手持身份證走到票站,只因為不是社團內定的選民,甚至大部分人根本沒有參加社團,都被迫放棄履行這項神聖的公民責任。

蘇嘉豪又表示,與澳門唇齒相依的香港,這十多年來,包括最近的政治困局,正好為澳門上了寶貴的一課,也算是沉重的警示:「制度暴力是一切暴力的根源」,相信沒有人希望社會不穩、內耗、撕裂,但如果作為根源的政治制度、選舉方法一天不改革,制度暴力永遠都會存在。當任何人坐上特首這個位置,都一樣缺乏最關鍵的管治正當性,都因為只得區區數百票而失去應有的執政自信。政治上,「小圈子」政府無必要接受市民問責,市民又無法以最和平的投票手段促使政府全面問責,結果大量怨氣得不到及時疏導,久而久之,這樣的管治將無可避免走向不穩、內耗、撕裂。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