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促加快建立全民醫保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727

時間:2019年07月7日 16:16

今年七月一日起,特區政府試行資助常住橫琴且已辦理內地居住證的本澳居民加入珠海的自願醫療保險制度。議員蘇嘉豪提出書面質詢,促請當局交代研究全民醫保可行性的具體細節,快馬加鞭建立全民醫保制度。

蘇嘉豪表示,由於政府一直拖延於本地建立全民醫保制度,反而補貼內地澳人購買醫保,不論花費公帑多寡,公眾都難免批評做法有違法定平等原則。一些市民認為,政府未有善用豐厚的財政資源顧好本地民生事務,卻又以經濟手段將市民「趕到」內地居住。若處理不善,將加劇居住本澳和內地的市民間的心理落差。

他指出,公眾一直期望本澳盡快建立全民醫保制度,大大擴充醫療保障的防護網,一方面填補不少市民的「醫保真空」狀態,減輕尤其是遭逢大病時的經濟包袱;更重要的是,全民醫保可讓市民獲得更多元、更自主的醫療服務選擇,包括私立以至外地醫療體系,亦有助舒緩公立醫療體系的負荷。

蘇嘉豪認為,隨著本澳醫療財政基礎越趨穩健,在應對人口老齡化、公眾對健康品質的要求與日俱增等社會挑戰時,政府有條件再向前跨一大步,及早透過與財政盈餘掛鈎的撥款機制,籌建全民醫保基金,科學研究供款事宜,協助全民加入醫保制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