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中心不反對東望洋斜巷超高樓項目? 蘇嘉豪︰文化局說法與事實不符

2019-06-07 燈塔保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042

時間:2019年06月3日 19:19

「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早前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報告,批評特區政府容許東望洋斜巷超高爛尾樓工程繼續建至海拔80米,遠超限高批示規定的52.5米,要求拆除東望洋斜巷超高樓項目高於限高批示的樓層。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今日受訪時表示,行政長官於2008年時作出批示,訂定東望洋燈塔周邊區域興建的樓宇容許的最高海拔高度,鑑於當時有關工程已興建到一定高度,相關部門諮詢文化局意見,文化局不反對維持已興建的高度,但要求繼續做好立面和室內裝修。她又稱,該一系列意見並曾透過國家文物局呈交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當時世遺中心沒有提出反對意見。

立法議員蘇嘉豪批評穆欣欣的講法與事實不符。2016年底,政府透露將允許東望洋斜巷的超高樓項目,保留現有海拔81.32米高度復工。新澳門學社三名成員包括蘇嘉豪為此到位於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反映有關情況,並促請組織關注澳門的世遺保育。

蘇嘉豪表示,當時世遺中心清楚表明不同意東望洋斜巷的超高樓項目,因為會對燈塔景觀帶來不可逆轉的破壞。而政府在其後兩年都停擺有關項目,正是因為尊重世遺中心的意見。他又表示,將會再次向世遺中心提交報告反映澳門世遺保育情況,又不排除親自去說明,希望世遺中心不要偏聽官方與事實不符的說法。

訂閱每月紙本